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4 16:14:00

書展2021|國安法下首屆書展 劉銳紹稱自己新書「死剩種」

分享:
劉銳紹稱自己新書「死剩種」。 (何美澄攝)

劉銳紹稱自己新書「死剩種」。 (何美澄攝)

書展今日於會展開鑼,為《國安法》實施後首屆書展,貿發局早前稱無力審查書籍,又謂相信書商應知道界線。部分書商指由出版至篩選書籍都已嚴格審查,著名社評人劉銳紹更形容自己暗諷政治的書籍是「死剩種」,亦有市民留意到場內涉敏感政治題材的書籍減少。

相關新聞:書展2021|旅遊書商轉賣移民書籍 有市民料花5000元購書

書商「度山文化」負責人兼《逆權教師》作者楊子俊指,在篩選書籍的過程已作嚴格審查,原本今年推出三本涉及2019年社運的書籍,但見出版社不敢印刷,即使自己有印刷工具可協助印刷,但最終仍決定不會印刷及於書展發售。楊指,《逆權教師》講述其教學通識的經驗及參與社運的經歷,強調內容未曾表明政治立場,亦已經過嚴格自我審查,其中連引用《蘋果日報》剪報,亦刻意裁剪及淡化《蘋果》標誌。他直言,為了確保合法,已在出版及書籍篩查上作出很多審查和犧牲,若仍有人投訴亦只能毅然面對,不會迴避。

楊子俊稱,書商在出版上已作了很多審查及犧牲。 (何美澄攝)

楊子俊稱,書商在出版上已作了很多審查及犧牲。 (何美澄攝)

劉銳紹:非政論內容不應涉國安法

著名社評人劉銳紹今年發售《萬獸寓言》及《慾奴—香港當代官場現形記》等暗諷政治的書籍,均為《國安法》實施後出版,內容包含政治哲學元素。他形容自己的書籍已是場內「死剩種」,認為這類非政論內容不應被指觸犯《國安法》,強調如理性、溫和、務實的言論都不被接受,便證明「一國兩制」已有違原本構想。

有市民稱現場政治書籍大減

書商需要自我審查,市民有感書籍選擇減少。升讀中六的高先生表示,自己於前年書展仍有購入政治書籍,但今年留意到現場多了簡體字書籍,而政治書籍數量亦大減,感到出版自由收窄令他難以接受,但體諒書商為生存而須自我審查。市民黃小姐則認為書商的自我審查令讀者的選擇減少,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亦無可奈何要接受。

Ad Block

相關新聞:書展2021|開幕前數十人排隊 排頭位書迷預計花約1000元

除了涉敏感政治議題的書籍,中華書局於當眼處擺放講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書籍,三聯書店亦於當眼處擺放習近平作品《之江新語》,以及新書《文獻中的百年黨史》;由內地法律學者王振民等編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亦於書展攤位發售。三聯書店市場部經理高先生指,未能預料銷情如何,但相信新書銷量會較高。

《國安法讀本》 (何美澄攝)

《國安法讀本》 (何美澄攝)

三聯書店於當眼處擺放習近平作品《之江新語》,以及新書《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何美澄攝)

三聯書店於當眼處擺放習近平作品《之江新語》,以及新書《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何美澄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