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1 04:30:00
日報

有營過年 素菜低脂食品入饌 營養師︰新春菜式 煮出健康

分享:

明日踏入辛丑牛年,不少家庭會準備豐富菜餚食團年飯或開年飯,因應疫情、晚市禁堂食影響未能大開筵席。醫管局營養師建議,市民留在家中親自下廚,可運用各式素菜和低脂食品,亦能煮出健康的賀年家常菜。
 

營養師賴俊彥(圖)推介5款以素菜為主的新年菜式,包括紅蘿蔔、粟米配牛蒡的素菜湯、涼拌秋葵木耳、和氣生財生菜包、白玉釀節瓜甫,以及甜品羅漢果紅棗桂圓茶,冀市民可食得安心又放心。他指,菜式結合不同蔬菜種類的素菜,能提供豐富的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而蘊含多種抗氧化物,可增強人體抵抗力,及有效控制血膽固醇過高、糖尿病等問題。

他又指,新年菜式可多用節瓜,因節瓜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每100克只有16卡路里和2.6克碳水化合物;而生菜包菜式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亦低,並加入含植物蛋白的豆乾,與紅肉相比會較少的飽和脂肪。他建議菜式多可以蒸、涼拌或上湯等方式烹調,而食材可選用素菜及低脂肉類為主,加入乾豆類的高纖食物,有助減慢血糖吸收、降低血液膽固醇及紓緩便秘問題。菜式亦少鹽少油少煎炸為主,可與家人一起設計營養菜式,如炸子雞改為上湯煮雞、白切雞會吃得更健康。

新年少不免會吃各種賀年食品如蘿蔔糕、年糕等,賴表示兩至三片蘿蔔糕的熱量已比一碗飯還要多,揀用蝦米及冬菇的蘿蔔糕,少用臘肉,而年糕則少吃為妙,因糖分較多不能當正餐吃。

對於不諳廚藝的家庭來說,禁晚市堂食,團年飯改買外賣,盆菜是熱門之選。賴提醒盆菜的醬汁含高納,較多豬肉,食用可揀雞、蝦、瑤柱及冬菇等,少食腩肉、豬皮及魷魚等,並要避免沾醬汁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