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4 08:30:00

核洩漏疑慮|福島外海魚類驗出輻射物超標 漁民停止出貨

分享:
許氏平鮋驗出含輻射物超標。(互聯網)

許氏平鮋驗出含輻射物超標。(互聯網)

日本福島縣對開海域本月13日晚發生黎克特制7.3級強烈地震,對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影響,引發關注。東京電力公司早前指,地震未有導致核洩漏,惟福島縣漁會周二表示,本周一在福島縣新地町外海8.8公里、水深24米處捕獲的「許氏平鮋」驗出輻射物質超標,已決定停止出貨。這是日本時隔兩年再驗出魚類輻射物質超標。

NHK報道,福島縣的研究所檢驗結果顯示,捕獲的許氏平鮋體內輻射銫的濃度平均每公斤含500貝克,高於日本國家食品標準平均公斤100貝克。福島縣漁會嚴格規定的標準是平均每公斤含輻射銫50貝克,漁會因而決定,確定安全之前停止許氏平鮋出貨,政府旗下的原子能災害對策本部今後也可能限制許氏平鮋出貨。上一次是兩年前的2月,從斑甕鰩驗出輻射物超標,而去年2月,福島外海所有魚種的出貨已解禁。

福島縣水產海洋研究中心表示,現在從魚類驗出含輻射物質的數值已大幅低於2011年3月東北大地震與海嘯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的數值。該中心去年調查4,261條魚類樣本,沒發現輻射超標(平均每公斤輻射物質100貝克),同時99.9%樣本低於檢測系統可驗出的上限值。

然而,東京電力公司前年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港灣內,從許氏平鮋身上驗出平均每公斤約900貝克的超標輻射物質。福島縣水產海洋中心輻射研究部主任神山享一稱,不清楚為何會驗出數值那麼高的輻射銫,會調查該魚類是否進出核電廠港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