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0 14:58:00

梁永祥:劏房租管方案不以「硬手段」控制租金

分享:
梁永祥指,劏房租管草案不會以「硬手段」控制租金。(資料圖片)

梁永祥指,劏房租管草案不會以「硬手段」控制租金。(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要求本立法年度提交劏房租務管制的條例草案。負責草案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其主席梁永祥接受電台專訪時透露,下月將向政府提交報告,當中會考慮到法律專家的意見,私人產權受《基本法》和《人權法》等保障,為免租管方案受法律挑戰及可在短時間內推行,將不會以「硬手段」控制租金,惟小組會研究設立劏房資訊平台,讓租客了解不同地區劏房的租金水平,令業主不能租得太貴。

梁永祥又說,小組傾向要求業主與租客簽訂標準租約,當中要列明租賃期、加租幅度、維修保養責任、搬遷通知期及如何釐訂水電費等,以杜絕業主濫收費用。

指劏房業主限加租15%建議未有定案

對於有消息指,小組擬限制業主在每次續租時加租幅度不得逾15%,以及計劃引入2年「死約」,再加2年「死約」的優先續租期,梁永祥稱,有關內容屬專家報告初稿,並非最終定案,認為業主不必反應過敏,應該留待小組定出最終建議才作出反應。此外,他不希望業主在租管推行前「先發制人」,趕走租客,抬高租金以保障利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