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8 04:30:00
日報

極端天氣 半小時狂落90毫米 北京暴雨淹車2人遇難

分享:
附近民眾救出被困夫婦,在車頂急救。(互聯網)

附近民眾救出被困夫婦,在車頂急救。(互聯網)

現場留下明顯水浸痕跡,高度接近2米。(互聯網)

現場留下明顯水浸痕跡,高度接近2米。(互聯網)

內地極端天氣頻現,在首都北京,海淀區前晚據報出現名為「超級單體」的小尺度強對流天氣,10分鐘雨量就達38毫米,34分鐘達到90毫米,區內旱河路鐵路橋一帶積水深近2米,一輛路過的私家車被淹沒,車上一對年約六旬的夫婦罹難。
 

北京氣象台曾在事發前一天預報將有雷陣雨,惟前晚近9時,海淀區雨勢突然變得十分強勁,並伴有狂風。海淀區氣象局當晚9時發出最低級別的暴雨藍色預警,15分鐘升級為黃色,再隔10分鐘升至橙色,而距旱河路鐵路橋約900米的雨量監測站,自9時開始,10分鐘就錄得38毫米雨量,20分鐘錄60毫米,34分鐘錄90毫米。當地氣象專家張明英分析,是「超級單體」、即一塊發展得特別旺盛的積雨雲,造成這場超強暴雨,其覆蓋範圍一般只有幾公里,由形成到消失僅兩、三小時,難以提前預報。


雨量太大地勢較低易積水
海淀區水務局人員則稱,出事現場從未發生如此嚴重的水浸,因為該處排水管道直徑超過1米,正常情況下可順利排水,估計因當晚瞬間降雨量太大,加上現場是斜路,雨水從馬路兩端倒灌至鐵路橋下,令水位急速上漲。該人員又提到,雨勢減弱後,積水逐漸退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