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8 04:30:00
日報

河南暴雨 明渠變暗渠影響排水 鄭州地鐵水浸增至14死

分享:

河南超強暴雨截至昨日12時已致71人死亡,其中鄭州地鐵水浸事故增至14人遇難,許多市民自前日遇難者「頭七」起,到水浸列車未能抵達的5號線沙口路站外獻花悼念。內地多家傳媒則到事發現場觀察水浸原因,質疑除了天災,還涉及人禍,包括車站附近明渠被蓋上石屎板阻擋排水,以及出事地鐵車庫選址有問題等。
 

沙口路站外昨仍擺滿鮮花。(互聯網)

沙口路站外昨仍擺滿鮮花。(互聯網)

五龍口停車場外被沖毀的圍牆。(互聯網)

五龍口停車場外被沖毀的圍牆。(互聯網)

鄭州地鐵曾通報,5號線列車上周二被洪水圍困,是因為當日的罕見特大暴雨導致5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地鐵車庫)及周邊嚴重積水,積水隨後沖毀列車出入車庫路軌旁的擋水牆,湧入運行路線路軌。內地「界面新聞」、「紅星新聞」等近日到五龍口停車場觀察,並訪問多名目擊者及相關工作人員,發現五龍口一帶本就屬於低窪地區,停車場卻還比周邊地勢低四、五米;被沖毀的停車場東面圍牆外,是T字型路面,馬路上奔流的洪水原應匯入T字上方的明渠,但明渠在事發前幾個月因「有安全隱患」被蓋上石屎板,結果洪水未能及時排走,還沖毀明渠斜對面的圍牆,再漫過擋水板,流入5號線路軌。


出事車庫西北兩面無圍牆
報道提到,洪水除了從東面湧入,還從沒有圍牆的停車場西面及北面直湧入內,20分鐘就去到腰位,有停車場工作人員比喻稱,「之前的(防汛)應急預案只是一級二級三級,但是當天的雨量直接到十五級。你能防得過來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