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08-17 04:30:00
日報

消委會測試31款水果乾全屬高糖 4款驗出最少10種除害劑

分享:

不少人都會視水果乾為健康零食,但原來都要「識得食」。消委會測試31款預先包裝水果乾,發現全部達「高糖」食物的水平,其中以提子乾平均糖含量最高,杏脯的含量則最低。14款樣本驗出至少3種除害劑,當中4款更驗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除害劑,或產生「雞尾酒效應」,對健康影響起加乘效果;提醒乾果比鮮果糖分高、營養素低,仍建議選吃新鮮水果。

測試的樣本售價每包介乎9元至200元,最「高糖」的提子乾類平均每百克有57.4克糖;最低的杏脯類也達每百克35.8克糖,其餘藍莓乾、小紅莓乾、芒果乾、士多啤梨乾平均每百克也達45至56克糖,全屬高糖食物水平(每百克逾15克糖)。按逾半樣本包裝有提供的每次食用分量參考,1份即每次食40克計,其中以「鯉魚門紹香園」士多啤梨乾食用1份量攝入糖分最高,為31.5克,即60公斤成年人須步行(以每小時3公里計)約36分鐘始能消耗攝入的能量。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解釋,水果乾抽走水分後,果糖濃縮致含糖比例上升,部分製作商更會為味道偏酸乾果加糖,例如藍莓及小紅莓,均有標示添加糖分;相比新鮮水果,乾果飽腹感較鮮果低,或不自覺進食更多,攝取過量糖分,且營養元素較低,重申應選擇新鮮水果及均衡飲食。
 

*註:多酚是其中一種植物化合物,被認為有抗氧化、抑制可致癌及引發血管硬化栓塞的自由基功效,惟每日所需攝入量有不同說法。

*註:多酚是其中一種植物化合物,被認為有抗氧化、抑制可致癌及引發血管硬化栓塞的自由基功效,惟每日所需攝入量有不同說法。

消委會同時發現21款樣本含除害劑,包括3款「Biomen」、「Sunny Fruit」杏脯乾及「樓上」提子乾聲稱有機的產品。14款檢出最少3種除害劑,當中「Kirkland Signature」藍莓乾、「馬莎Marks & Spencer」、「瑪莉安妮Mariani」和「妹嘜Sun-maid」提子乾檢出10種或以上除害劑。雖然全部除害劑殘餘量未有超標,但消委會關注混合使用可能產生「雞尾酒效應」帶來加乘的健康風險,不過會方也指有關說法有待更多研究證實,惟期望生製商採用符合良好農業規管(GAP)的原材料供應商。譚鳳儀表示,雖未有足夠研究證據支持,但不應用多於一種除害劑,業界應避免以化學方法除蟲。

水果乾雖然高糖,但譚鳳儀亦指,對比朱古力及糖果,水果乾仍是較佳選擇,並建議消費者盡量「大包拆小包」,控制食量更好保障健康。


食安中心跟進5款問題產品
另外,測試亦發現多款水果乾標籤與實際含量有差距。以《技術指引》不應高於營養標籤標示值120%規管容忍限,「綠日堂Green Sun Garden」芒果乾每百克含62克糖,是芒果乾中最高,比標籤標示糖分含量高520%;「鯉魚門紹香園」士多啤梨乾高出標示162.8%;「Biomen」杏脯超出標示327.8%;「迪士尼Disney」提子乾更超過標示19倍。至於在測試中,「Sunny Fruit」、「綠日堂Green Sun Garden」、「CITYSUPER Australian Sultanas」及無牌子的無核青提子乾,被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高於每公斤10毫克,雖未超過法例所訂限制,但未在成分表上列出相關資訊。消委將有關結果轉交食安中心跟進,回應指,其中3款涉及防腐劑二氧化硫的樣本經政府化驗所檢驗後,並沒有驗出二氧化硫,餘下1款及上述4個糖分營養標籤有問題的產品,中心已跟進,而有關產品已整改或下架。二氧化硫進入人體一般能迅速代謝並隨尿液排出體外,但若對二氧化硫敏感者,攝入後或出現頭痛、氣喘、噁心、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甚至哮喘發作。

譚鳳儀(左)建議每人每日最少食2份新鮮水果較佳。(消委會提供)

譚鳳儀(左)建議每人每日最少食2份新鮮水果較佳。(消委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