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7 18:08:00

淘寶「XX同款」或消失?內地禁網絡不正當競爭

分享:
淘寶上還有不少賣家以《親愛的熱愛的》劇名及劇照,為同款項鍊宣傳。

淘寶上還有不少賣家以《親愛的熱愛的》劇名及劇照,為同款項鍊宣傳。

淘寶等網購平台經常有賣家標榜「XX同款」,售賣仿製明星、電視劇主角曾使用或佩戴的「標誌產品」,吸引粉絲購買,但未來這些「XX同款」恐怕會消聲匿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日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公開徵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徵詢公眾意見,「意見稿」列明,經營者在生產、銷售活動中,不得利用網絡實施混淆行為,引人誤以為是他人商品或者與他人存在特定關係,而有關混淆行為包括「擅自將他人有一定影響的商品名稱、企業名稱(包括簡稱、字型大小等)、社會組織名稱(包括簡稱等)、姓名(包括筆名、藝名、譯名)等標識設置為搜索關鍵字」等。

廣州首飾廠製售電視劇同款頸鍊賠償5萬

近日有一宗類似個案獲法院判構成不正當競爭。廣州「大洋網」報道,前年熱播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女主角楊紫,在劇中佩戴的「h」字頸鍊,廣受觀眾歡迎,廣州佳和美首飾廠遂製作同款頸鍊放上網購平台售賣,並在商品名稱加入電視劇名,還以劇照作為宣傳,結果被製片商「上海劇酷文化傳播」控告「侵害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索償50萬元(人民幣,下同)。

廣州黃埔區人民法院一審認為,佳和美侵害劇酷著作權,但不構成不正當競爭。劇酷不服,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提出上訴。

Ad Block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近日二審宣判,指相關電視劇具有商業價值及一定知名度,屬於受《反不正當競爭法》保護的商品(具一定影響的商品),雖然劇酷未能舉證證明其享有相關配飾等衍生品的知識產權,無權禁止他人製造、銷售相關衍生品,但劇酷有授權3家天貓店舖售賣相關頸鏈,與佳和美存在競爭關係,故佳和美在與相關電視劇無任何關聯下,擅自使用電視劇名為其產品宣傳、推廣,屬於「食人而肥」的行為,不具有正當性。法院認定,佳和美既構成侵害劇酷著作權,亦構成不正當競爭,須向劇酷賠償5萬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