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3 10:10:00

深圳大派千萬數碼人民幣 逾190萬人「搶紅包」

分享:
參與商戶已貼上「數字人民幣」標籤。(互聯網)

參與商戶已貼上「數字人民幣」標籤。(互聯網)

參與商戶已擺放「數字人民幣」指示牌。(互聯網)

參與商戶已擺放「數字人民幣」指示牌。(互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深圳前夕,深圳大派「數字(港稱「數碼」)人民幣」利是,讓民眾試用新科技消費。深圳政府上周四宣布舉辦抽籤活動,向5萬名幸運兒每人發放200元(人民幣,下同)、總值1,000萬元的數碼利是,於羅湖區3,389家商戶無條件消費。活動在上周五零時至前晚8時接受登記,登記者必須身處深圳。內地傳媒昨報道,登記者有超過190萬人,中籤率僅2.6%,而5萬名幸運兒已於昨晚6時起陸續收到中籤短信,按指示下載「數字人民幣」App並完成「個人數字錢包」登記,即可領取利是,於19日零時前使用,若未於限期前用完,利是將被系統收回。

有中籤者稱,數碼人民幣「外觀」與真鈔一樣,而目前數碼錢包無太多功能可用,如要「增值」必須綁定銀行卡。報道又介紹,使用數碼錢包付款的方法與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差不多,只要在App內點擊數碼錢包及「掃碼付」,即可掃描商戶收款碼付款,亦可點擊「上滑付款」,讓商戶掃描付款碼完成付款。

那麼,數碼人民幣與目前的電子支付有何區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解釋,支付寶等必須綁定銀行卡方能使用,與銀行戶口密不可分,「充其量只能成為一種基於銀行帳戶的電子支付方式」,但今次的數碼人民幣利是,是與現金交易一樣「獨立於銀行體系外」,即使無綁定銀行戶口,仍可完成貨幣之間的交換。

Ad Block
中籤者展示收到的數碼人民幣。(互聯網)

中籤者展示收到的數碼人民幣。(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