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2 10:11:00

港區國安法|涉及《蘋果》情況 林鄭:國安法不能形同虛設

分享:
被問及《蘋果日報》情況,林鄭月娥指國安法不能形同虛設。(陳奕釗攝)

被問及《蘋果日報》情況,林鄭月娥指國安法不能形同虛設。(陳奕釗攝)

保安局長李家超上周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3間與《蘋果日報》有關的公司資金,周日剛度過創刊26周年的《蘋果日報》,本周內或停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她指有關《蘋果日報》事件,在國安法下已進入司法程序,她不會作出評論,她提到《港區國安法》實施快將1周年,政府定必認真嚴肅執行,不能形同虛設。

相關新聞:港區國安法|蘋果日報財經網上版凌晨起停止更新

林鄭月娥指,香港長期就國安問題存在法律真空期,去年落實《港區國安法》後,港府一定會依法辦事,有法必執。《港區國安法》有列明保障人權自由,但人權和自由並非絕對,今次執法行動亦與新聞自由無關,強調傳媒機構負責人不能以新聞自由作為保護罩,而不去遵守法律。

被問會否解封《蘋果》的資產,林鄭拒絕回答,強調凍結資產是國際慣例,《蘋果日報》申請解凍一事,會由保安局依法處理。至於《蘋果日報》僱員問題,林鄭月娥指政府會一視同仁處理,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她指一般新聞工作,不應是危害國家安全,又指傳媒可以批評政府,但不能危害國家安全,認為傳媒有能力分辨。

未來1年無能力完成23條立法

林鄭月娥指,本屆政府剩餘1年多,料港府無能力在未來1年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但會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強調政府有責任須完成23條立法及相關法律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