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3 04:30:00
日報

港國安處長涉光顧無牌按摩店 鄧炳強證「O記」查蔡展鵬不當行為

分享:

成立不足一年的警隊國安處爆出醜聞。警務處長鄧炳強昨證實,被揭涉光顧無牌按摩店的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長蔡展鵬,正休假接受調查,並已指派俗稱「O記」的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調查所涉行為不當,承諾會秉公辦理,惟拒絕交代事件細節,他又透露至昨日沒有收到蔡的請辭。鄧又承認事件必然影響警隊。保安局長李家超則稱,相信警隊會嚴肅處理。

前晚深夜爆出「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被停職調查」的消息,而至昨午約5時半,警務處長鄧炳強會見傳媒交代事件,指案件已指派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以確保調查公平、公正、專業及深入,而蔡展鵬目前正休假受查。被問到蔡是否涉及刑事違法,鄧僅稱正調查蔡的不當行為。鄧又指,非常注重警務人員的專業操守,對於一些不當指控會按既定機制調查。他同時承認事件對整體警隊有影響,但強調國安處工作是整個團隊負責,不相信一個人的行為,會影響國安處工作。被問到他作為蔡展鵬的上司,是否需要負責及辭職。鄧則稱,「可能好多人好想我辭職,因為覺得我正義」,又稱會秉公辦理,公平公正調查。他又指,如他在處理事件上有任何缺失,願意承擔一切。被問及事件會否影響警隊接班,鄧指警隊有完備接班計劃,審查候選人也有個別機制,不會受影響。

事隔一個月被揭發
據悉蔡展鵬已休假近一個月,被問及警方對事件是否有隱瞞,鄧炳強表示,「不論調查內部抑或其他案件,是否需要第一時間交代,涉及不同考慮因素,今天出來和大家見面和回答問題,就是最佳的開誠布公方法。」惟警方在何時採取行動、調查進度,均無透露。至於事件是否要向國安公署及國安委交代,鄧炳強指,今次是警隊內部調查,與其他單位無關係。

前晚深夜,有傳媒率先爆出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據了解,警方一個多月前進行掃黃行動期間,搜查一間無牌按摩店,蔡展鵬疑為其中一名顧客,他及後休假,接受調查。雖然光顧無牌按摩店或不構成刑事罪行,但蔡展鵬屬警隊高層、身份敏感,其行為可能影響警隊聲譽及形象,被要求休假。

備受栽培 視為「一哥」接棒人選
警務處長鄧炳強明年屆退休年齡,昨亦透露正式退休日期應是明年7月,坊間料由副處長(行動)蕭澤頤接替,而50歲的蔡展鵬一直被視為隔代「一哥」熱門人選。他於1995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服務警隊近26年,主要負責保安情報和行動工作,早期作風低調,鮮有露面,直至蔡出掌國安處後,才漸為公眾所認識。他在2009年獲晉升為警司,12年內連升5級,首先分別在14年及17年,先後升為高級警司及總警司,前年晉升為助理處長、去年7月擢升為高級助理處長,執掌警方國安處。蔡展鵬亦備受警隊栽培,曾多次遠赴內地和海外受訓,擁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並修畢人權法及公共政策與管理兩個碩士學位,去年更獲頒授香港警察卓越獎章。但在今年初,連同兩名國安處助理處長,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

李家超相信警隊認真處理
保安局長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時,就將事件形容為「投訴」,指任何人如果被指控行為不當,警務處會嚴肅對待,亦有一貫的程序處理。「我覺得在這個階段應該讓警隊充分、全面、嚴肅地調查,不應作任何揣測,我亦相信警隊會認真處理這個投訴。」保安局其後澄清,「投訴」意指該個案。

鄧炳強(陳奕釗攝)

鄧炳強(陳奕釗攝)

蔡展鵬(警務處圖片)

蔡展鵬(警務處圖片)

蔡展鵬今年初獲特首頒發公共服務獎狀。(政府新聞處)

蔡展鵬今年初獲特首頒發公共服務獎狀。(政府新聞處)

按摩師不准為異性按摩?

香港人生活忙碌,不少人喜歡去按摩院「揼骨」鬆一鬆,不過,光顧時大家要注意,避免誤墮違法經營的按摩場所。根據香港法例第266章《按摩院條例》,若為異性顧客提供全身按摩,或按摩肩部以下至膝部以上的場所,須要領取牌照,否則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至於足浴店可獲豁免申領牌照,但只可以向客人提供頭部、頭皮、頸、肩、手、手臂及膝蓋以下的腳部按摩服務,若超出相關範圍,或會觸犯法例。

有業內人士指,全港約2,500間按摩場所,只有約百分之五(約120間)有申領按摩院牌照。由於申領牌照過程複雜,需經城規會、警務處,消防處等部門審批,令投資者卻步,因而衍生不少獲豁免申領牌照的按摩場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