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0 04:30:00
日報

港航再縮皮料裁千人 停A320機隊 機師放半年假領1個月薪金

分享:

香港疫情轉趨平穩,惟全球客運航空仍處冰封,航空公司均面對財困。其中,曾獲兩期「保就業」計劃約1.5億元補助的香港航空,繼去年先後兩次裁員近約650人後,近日更盛傳再裁逾1,000名員工。港航主席侯偉昨向員工發信,證實將會推行架構重組,若重組後仍有過剩員工,將會以自願帶薪計劃及裁員處理,又透露旗下A320機隊由下月起停飛1年,並推「自願帶薪假」,如機師放6個月假可領1個月薪金。有學者指,全球空運料須待2024年才回復正常。

相關信件指,「香港航空現正處於嚴峻的求存狀況」,業務於過去兩年被社會事件,以及疫情持續的嚴重影響,為維持公司生存及盡保員工的工作,推行節省成本措施及無薪假計劃。為應對復甦無期、暴跌的旅行需求,架構重組及持續整合「急不容緩」,即使申請多個政府的紓困計劃,亦只對業務「提供輕微的援助」。

全線A320機隊停飛
港航今次採取多項措施節省支出,會合併部門及整合員工的職責「以縮減規模」,同時安排東薈城辦公室的所有員工,於今年8月全數遷往香港航空訓練大樓工作,以進一步節省成本。至於架構重組後過多的員工,就會以自願帶薪假計劃及裁員處理,包括推出新的機師薪酬方案,而原本的無薪假計劃亦會繼續推行。

港航認為旅遊需求於可見將來「仍然低迷」,將服役機隊維持在8架空中巴士A330,主攻貨運業務與「有限度的客運服務」;整支空中巴士A320機隊則於下月起停飛1年,而A320的機師則安排「帶薪假計劃(LPL)」,每放6個月假可領1個月固定薪金,放9個月則可領2個月薪金。至於所涉裁員人數則未有透露。

職工盟統籌幹事王宇來指,早於傳出港航第三輪裁員消息後,就已收到港航員工求助,並指港航現時才重組已屬慢,加上每隔一段時間裁員,亦令員工很痛苦,促請管理屬盡快交代員工安排。他表示,若港航只保留8架貨機,裁減千人屬意料中事。

港航此前已兩度大裁員。(資料圖片)

港航此前已兩度大裁員。(資料圖片)

羅祥國:控制全球疫情才可復常
航空業何時能脫離困境?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指,全球航空業的情況依然嚴峻,他引述國際空運協會報告,客運量要去到2024年才可以恢復疫前的正常情況,因為旅運需要全球疫情控制到才有效,單一地方做得好亦無助整體航空業復甦。

羅補充,本地航空公司主要飛跨境航線,疫情打擊尤為嚴重,以本地航空業龍頭「國泰」為例,當中25%收入靠貨運業務,比外國約一成佔比高逾倍。他分析,航空公司需要調配貨運機,以及改裝部分客運機裝貨,以滿足仍然殷切的空運需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