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2 04:30:00
日報

熱浪來襲 小鎮三連破高溫紀錄 美加逾500人猝死

分享:
加拿大艾伯塔省一名女童戲水消暑。(美聯社)

加拿大艾伯塔省一名女童戲水消暑。(美聯社)

加拿大西部伸延至美國西北部的歷史性熱浪持續,加國卑詩省近500人猝死,是以往同期近3倍,美國西北部兩州亦最少80人中暑死亡。高溫加上乾燥,易生山火,卑詩省小鎮利頓(Lytton)周二熱到攝氏49.6度,連續3日刷新加國高溫紀錄,當地山火迅速蔓延,全鎮200多居民須緊急撤離。
 

這次「前所未見」的熱浪致美加數百民眾死亡。加國卑詩省從上周五至本周三,最少486人猝死,省首席驗屍官Lisa Lapointe指,以往同期平均約165人猝死,意味逾300人死亡或與熱浪有關。溫哥華警長Steve Addison指入職15年,從未見過數日內有這麼多人猝死,「溫哥華從未經歷過這樣的熱浪」。美加西部太平洋沿岸地區6月一般是20多度,但今次由「熱蓋」(heat dome)現象造成、全球暖化加劇的熱浪下,升至40度以上。加國卑詩省、艾伯塔省、育空地區(Yukon)和西北領地一帶,周一共打破103項高溫紀錄。


徹夜炎熱  居民難捱
卑詩省以往因酷熱死亡屬罕見,這次熱浪殺個措手不及,「由朝熱到晚」,很多社區整夜酷熱難熬,令居民透不過氣。猝死者中,很多是老人、獨居人士,在翳熱與通風不良的住所暴斃。因氣候溫和清爽,美加西岸住戶很多都沒安裝冷氣。

高溫、濕度高,較易引發中暑。美國俄勒岡州亦有逾60人猝死,單是州內最大的Multnomah縣,已有45人中暑死亡,死者介乎44至97歲。相比之下,2017至19年間全個俄州僅12人中暑死亡。華盛頓州逾20人死亡與酷熱有關。美聯社指,卑詩省、華州和俄州西部周三已稍降溫,但內陸地區仍炎熱,維持38度左右。

Ad Block
華盛頓州一名男子不適,消防幫他降溫。

華盛頓州一名男子不適,消防幫他降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