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0 18:27:00

珠海隧道透水|增至3人遇難 失蹤者母親:兒子說柑橘熟時就會回來

分享:
救援人員持續在現場搜救。(互聯網)

救援人員持續在現場搜救。(互聯網)

廣東珠海興建中石景山隧道透水事故已發生5天,截至今早8時,救援人員再找到一具被困工人遺體,遇難人數增至3人,尚有11名被困工人未尋獲。珠海市長黃志豪表示,會全力協助省調查組展開事故調查,查明事故原因,「該負甚麼責任就負甚麼責任,該怎麼樣處理就怎麼處理,給社會一個交代」。

內地傳媒報道,14名被困工人中,有12人來自湖南常德石門縣夾山鎮,年齡均為五十多歲。他們失蹤後,家中老人只能在村內焦急等消息,妻子、兒女則去珠海守候,期盼奇蹟出現。棗峰村84歲陶婆婆的長子也是失蹤者之一。陶婆婆表示,「兒子打了一輩子洞」,以前做煤礦,之後在全國各地挖隧道,今年初去到石景山隧道工作,經常打電話給她和媳婦噓寒問暖,「前幾天兒子還給我打電話,說家裡柑橘熟的時候,他就會回來」。石門縣盛產柑橘,村內不少居民都種了柑橘樹,陶婆婆一家5畝柑橘平時由長媳打理。

相關新聞:生死未卜|珠海興建中隧道滲水困14工人 上方為水庫

相關新聞:珠海隧道透水|搜救人員尋獲2具遺體 12工人仍被困

陶婆婆在自家門口樹下呆等長子消息。(互聯網)

陶婆婆在自家門口樹下呆等長子消息。(互聯網)

被困工人曾有機會逃出生天

報道又提到,部分被困工人曾有機會逃出生天。報道引述其中一名成功逃生的姓宋工人指,右側隧道管道透水後,水順著兩條管道中間的通道流入左側管道,左側管道很快被灌滿水,「洞內很多人一下就被水沖走了,根本來不及(逃生)」,自己很幸運抓到一條電線,爬上五六米高的平台,才無被水沖走,但上到去僅一兩分鐘,水就浸上腰。

宋表示,與他一同爬上平台的還有3名同鄉,他叫大家冷靜並脫掉工作服和工作靴,然後朝洞口游去。由於宋頭頂還戴著礦燈,於是游在中間,為前面1人及後面2人照明,但宋游了約一百米後回頭看,卻失去2人蹤影。最終宋與前面的同鄉獲救,但一直未能等到另外2人游出。

救援人員持續在現場搜救。(互聯網)

救援人員持續在現場搜救。(互聯網)

水底渾濁救援艱難

截至今早8時,救援工作點已推進到隧道內856.1米,距工人被困點303.9米,隧道內整體水位共下降16.5米。目前救援現場仍在繼續封填隧道頂部漏水點及抽走隧道內積水,並利用水底機械人等設備,擴大搜索範圍。

廣東省地質局岩土工程高級工程師甘展孜表示,被困工人所在位置是落斜位,隧道坡度導致泥漿和泥沙沉積,蛙人、水底機械人越接近工人被困位置,水下環境越渾濁、救援越艱難。

另外,受颱風查帕卡影響,珠海預計今、明有暴雨,救援工作受到一定挑戰。黃志豪強調,「搜救工作仍然在爭分奪秒進行中……盡最大可能搜救其他被困人員」。

珠海市長黃志豪(中)與其他政府官員,今早在事故發布會上為遇難者默哀。(互聯網)

珠海市長黃志豪(中)與其他政府官員,今早在事故發布會上為遇難者默哀。(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