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8 22:02:00

用VR技術模擬社交情景 浸大推計劃助治療社交焦慮患者

分享:
團隊設計了5個反映日常社交實況的虛擬場景,包括進行滙報和參加求職面試等。

團隊設計了5個反映日常社交實況的虛擬場景,包括進行滙報和參加求職面試等。

潘佳雁指,虛擬實境暴露治療提供一個安全及沒有脅迫感的環境,特別適合不想被社會標籤或無法負擔傳統面談輔導服務的人士。

潘佳雁指,虛擬實境暴露治療提供一個安全及沒有脅迫感的環境,特別適合不想被社會標籤或無法負擔傳統面談輔導服務的人士。

浸大領導的研究團隊推出的「自在社交」的網上認知行為治療計劃,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模擬觸發社交焦慮的常見場景,讓參與者猶如置身真實情景作出回應,並接受專業人士的心理輔導。

出現社交焦慮的人,抗拒與陌生人接觸,甚至在公眾地方用餐和打電話,亦會出現過度恐懼和焦慮,但因他們遠離社交接觸,會阻礙他們尋求輔導服務機會。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博士,帶領由浸大社會工作系和計算機科學系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於2019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及浸大資助逾600萬,同年開發「自在社交」計劃,計劃採用線上和線下的輔導服務混合模式。潘佳雁指,網上輔導及虛擬實境暴露治療提供一個安全及沒有脅迫感的環境,特別適合不想被社會標籤或無法負擔傳統面談輔導服務的人士。

線上服務包括為期9周、每周一節的線上單元,內容涵蓋認知行為治療技巧簡介、個案示範影片、練習和反饋、論壇和自我評估。參加者可登入計劃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服務。輔導員將提供三次面談及兩次電話跟進,以配合線上服務內容和評估服務的進展,其中兩節面談將採用虛擬實境暴露治療(VR exposure therapy)。團隊設計了5個反映日常社交實況的虛擬場景,例如進行滙報和參加求職面試,讓參加者感受當中的焦慮和恐懼。場景取材自本地個案,內容由研究團隊編寫。參加者在完成計劃後須填寫網上問卷,並分別在三個月及六個月後再接受追蹤評估。

計劃正在招募600名18至70歲、有社交焦慮的人士參加,登記和參加費用全免,市民若報名需填寫網上篩選問卷,並經一次面談作篩選;計劃亦會於2023年為約100名本地心理健康專業人士就如何推行該計劃提供培訓,希望長遠而言讓更多人受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