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5 06:00:00

疏散令解除 老顧客重拾心靈寄託 福島禁區首間食肆重開

分享:
(左)老顧客吃得津津有味。(右)《朝日新聞》報道麵店重開,老闆娘笑逐顏開。(互聯網)

(左)老顧客吃得津津有味。(右)《朝日新聞》報道麵店重開,老闆娘笑逐顏開。(互聯網)

日本311地震6年後,日本政府上月起陸續解禁避難區,位於福島縣飯館村一間烏冬老店周日重開,是當地第一間食肆重新營業。不少老顧客重臨舊地,尋找懷念已久的老味道。

重新出發的老店「惠比壽庵」,有60年歷史,繼承父業、70歲的老闆高橋義治表示,2011年核災後,他被迫疏散到福島市,並在當地繼續營業。但他始終心繫故鄉,所以當政府解除避難指示後,即回來重新開店。
高橋表示,很高興不少人前來吃他的自家製烏冬,「雖然回來的村民還很少,但希望能成為大家的心靈寄託之處。」有老顧客表示,烏冬味道跟(核災)之前一樣,但因為開心,感覺特別好吃。


擔心核輻射 願回鄉者少
311核災後,政府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輻射嚴重超標地區劃為避難區,佔福島縣面積約一成,並強制居民疏散,上月底起大幅解禁避難區,包括浪江町、川俁町、飯館村和富岡町,輻射量在每年20毫希沃特以下、具備基本生活設施等區域,令疏散區面積縮小至全縣的7%。上述4個解禁區內原有1.2萬戶、共約3.2萬人,但由於擔心核輻射,以及解禁後醫院等基本生活設施不足,願意回鄉的人不多。

老闆高橋義治親自擀麵條。(互聯網)

老闆高橋義治親自擀麵條。(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