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0 04:30:00
日報

疑供激進分子作抗爭 2男涉藏23公斤炸藥原料被捕

分享:
何振東(中)指警方懷疑這些爆炸原料是作血腥抗爭之用。(蘇文傑攝)

何振東(中)指警方懷疑這些爆炸原料是作血腥抗爭之用。(蘇文傑攝)

警方在粉嶺偵破一宗「串謀製作爆炸品」案,檢獲23.5公斤爆炸品原材料和一批武器,拘捕2名男子分別涉嫌「串謀製作爆炸品」、「無牌管有槍械」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警方指,懷疑有人計劃在農曆年前,向本地激進暴力分子提供爆炸品原料作血腥抗爭,行動相信已瓦解一個激進暴力的團夥及制止可能發生的襲擊。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被捕的兩名男子,分別姓黃(42歲)、報稱任職電腦程式員,涉嫌「串謀製作爆炸品」,而姓張(62歲)男則為裝修工人,涉嫌「串謀製作爆炸品」、「無牌管有槍械」及「藏有攻擊性武器」。

警方上月收到線報指,懷疑有人計劃在農曆新年前,向本地激進暴力分子提供爆炸品原料,作血腥抗爭之用。經調查後,前日(8日)中午在粉嶺榮福中心外拘捕了該名姓黃男子,並在他隨行的行李箱發現23.5公斤可造爆炸品原料,包括懷疑硝酸鉀、硫磺、鎂粉、煙花爆竹、蠟燭、遙控煙花的裝置、電池、兩個電子磅及一條USB線;又在尼龍袋找到防毒面具、300個防毒面具的濾芯及護甲。

警方之後搜查姓張男子擁有的榮福中心一單位,檢獲大批弓箭、2支懷疑電槍、8支伸縮棍、4部對講機、3個手提電話、1部平板電腦及政治口號單張等。

警方檢獲大批弓箭。(蘇文傑攝)

警方檢獲大批弓箭。(蘇文傑攝)

疑涉過去兩年的暴力事件
另外,警方其後分別搜查柴灣一個空置牙醫診所、黃男的上環工作地址及沙田的住所,再檢獲大批頭盔、護甲和防毒面具。警方調查發現,二人與過去2年的暴力事件有一定關係,亦搜獲印有反修例示威的政治口號,因此相信案件與社會事件有關。

警方指檢取的炸藥原料數目龐大,除了化學粉末、炮仗,煙花外,亦有電子磅、遙控裝置及電池等,形容是很強的訊息,顯示他們計劃製造炸藥。經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在初步檢查相信該批原料經混合後,有機會釀成爆炸,由於原料數量相當多,其危險性極高。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形容,激進分子企圖東山再起,用爆炸品製造恐怖場面,作出威嚇,以達政治訴求,「他們的目的是衝擊本港法治、經濟、民生,密謀繼續對香港造成大面積損害。」警方相信已瓦解一個激進暴力的團夥,並制止一場可能的血腥襲擊,惟擔心日後仍有孤狼式襲擊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