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9 08:45:00

疫情新常態|調查:五成人因長時間與家人相處較易產紛爭

分享:
「新常態」下家庭成員「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時間出現重疊, 容易出現家庭紛亂。(家福會圖片)

「新常態」下家庭成員「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時間出現重疊, 容易出現家庭紛亂。(家福會圖片)

新冠疫情已持續一年多,不少市民已經習慣「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這種新常態,不過有調查發現這種生活模式的改變,令不少家庭因長時間相處,更容易產生紛爭。

香港家庭福利會於今年2至3月進行了一項「疫境下的家庭生活新平衡」調查,並在網上收集了共363名受訪者的意見。調查發現,家庭於新常態下普遍因長時間相處而容易產生紛爭。約一半受訪者(54%)因長時間與家人相處以致比較容易產生紛爭,只有僅約三成(34%)的受訪者表示長時間相處令家人比較容易溝通。

此外,約71%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就著家庭不同需要靈活調整分工,以應付不同狀況,他們整體家庭幸福指數平均取得6.73分(10分滿分)。而不願意調整分工受訪者的分數則平均取得5.59分,結果反映如果家人願意調整分工,整體家庭幸福會提升。


家福會高級經理註冊社工張詠珊表示,面對「新常態」,她建議家庭需要內外

兼顧,提升兩者的實力,包括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康溝通模式,聆聽家人心事,增強家庭的凝聚力,這樣會更容易在調整家庭事務上取得共識。至於在「在家工作」及「在家學習」的趨勢下,工作和學習漸漸不再限定於特定時間及地點,這容易使工作/學習與家庭時間出現重疊。張詠珊又建議可訂下每天工作/學習時數,清晰工作/學習與家庭生活的界線有效維繫兩者的平衡,令家庭幸福感提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