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30 04:30:00
日報

第二季售兩地皮 僅渉200單位 連一鐵一局私人發展供約5400伙

分享:

本港樓市疫下仍持續攀升,而充足的土地供應一直被視為解決住宅供不應求及樓市降溫的良方。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公布最新賣地計劃,第二季(7至9月)推出市場的兩幅住宅用地,合共僅提供約200個單位,比首季賣地供應大跌近八成;不過連同「一鐵一局」、私人發展及重建等項目,第二季推出的住宅地,合共可提供約5,400個單位,即上半年合共涉約7,050個單位,已達全年目標的55%。有智庫認為,次季只賣兩幅「蚊型地」,反映私樓供應愈發依賴私人發展商的補地價項目。
 

本年度第二季賣地計劃將出售兩幅住宅用地,分別是佔地約1.52公頃、位於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住宅地,以及佔約0.22公頃的九龍塘舊香港電台教育電視大樓用地,合共提供約200個單位,比今年首季官地可提供約980個單位少近八成。

當局料第二季可提供約5,400個單位,主要供應來自「一鐵一局」,以及私人發展與重建項目(見表)。其中,港鐵東涌牽引配電站物業發展項目將招標,料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的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發展項目,則可提供約1,150個單位。至於私人發展商方面,黃偉綸預料第二季度有4個項目可完成地契修訂,合共可提供約2,450個單位。

攝影:陳奕釗

攝影:陳奕釗

九龍塘廣播道79號

九龍塘廣播道79號

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

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

黃偉綸:私樓上半年已達標
2021/22年度的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為12,900個單位,黃偉綸指上半年可提供約7,050個單位、即約全年目標的五成半。他指,以單一季度計算,今年第二季的供應量屬近年較高水平,而據過往經驗,一般全年供應都是「前輕後重」,惟今年上半年已達標,對今年能否全年達標是「審慎樂觀」。他又重申,當局會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唔會hold住個supply(不會有供應不推出)」。

第二季未有新供應的商業用地,黃偉綸解釋,今季已推售銅鑼灣的加路連山道地皮,中環新海濱地皮亦剛截標,由於後者採用「雙信封」,料將於今年11月會有招標結果,故暫不推出商用地皮。至於早前流標的1.23公頃東涌商用地,他透露當局正考慮調整商場與辦公室的比例,或於今年第四季重推,政府會關注市場狀況,適時推售商用地。

黃偉綸交代賣地計劃前指,為支持市建局工作,政府會有錢出錢,無錢出地。(莊振邦攝)

黃偉綸交代賣地計劃前指,為支持市建局工作,政府會有錢出錢,無錢出地。(莊振邦攝)

測量師:傳統豪宅地估值10億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認為,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及有望通關,大市氣氛正面,相關投地反應踴躍。他分析,九龍塘地皮位處傳統豪宅區,相信吸引各大財團積極入標,每呎樓面地價估算介乎11,000至15,000元,估值約10.7億元。至於元朗地皮遠離市中心,交通亦不便,他認為可發展成低密度洋房,估算每呎樓面地價6,000元,估值約3.9億元,投資風險較低。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與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第二季的賣地計劃,印證了年初對政府未來賣地多數為「蚊型生地」為主的預測;私人發展商的地產項目亦佔45%,官地與一鐵一局的供應為55%,比過去3年的比例(67至80%)低,反映政府手上的「熟地」賣少見少,私樓供應將會愈來愈依賴發展商。他建議,當局須加快各新發展區的土地開發及交通基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