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2 04:30:00
日報

第二針 要小心 專家籲打前請定假

分享:

本港上月26日正式開始疫苗接種計劃,已打首針科興疫苗人士,最快本周陸續接種第二針。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提醒,根據外國數據,任何新冠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通常比第一劑「多少少」,例如出現紅腫、發燒和疲倦,建議接種者先申請半日或一日假期休息。
 

孔繁毅指,打第一針後產生的抗體有望維持3至6個月,但抗體在6個月後會顯著減少,因此有必要打第二針。他指,若接種第一針後出現過敏反應,如出現紅疹、心悸、不適、頭暈等異常反應,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或到過敏門診接受測試,才決定是否適合接種第二針。他強調如接種第一劑後有嚴重過敏,如吉巴氏綜合症、面癱、心律不正等,不應打第二劑。

孔繁毅又提醒,兩針均用同一款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和保護力較好,不建議打第二針時用另一款疫苗,但若一、兩年後抗原改變,情況有如流感疫苗,只須接種一劑疫苗的話,科學上可接種另一款疫苗。不過,孔又透露,港大將招募100人參與「溝針」研究計劃,打復必泰後隔28日再打科興,以觀察混合疫苗成效。對於首宗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後死亡的66歲男子,孔繁毅指死者有三高、吸煙習慣及長期病,初期解剖數據顯示與之前7宗死亡個案一樣,與疫苗的直接關係不大,應該與心血管問題有關,專家委員會將於本周三開會討論。


特首司局長今打第二針
特首林鄭月娥、多名司局長、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及立法會議員,上月22日在中央圖書館的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各人將按照建議「相隔28日後」,今早10時起於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疫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