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8 04:30:00
日報

節能省電|中電工程師製跳舞氈 鼓勵市民跳舞發電幫人

分享:

不止踩單車可發電,只要動動腦筋配合特製工具,跳舞也可發電!為了令市民有更深刻的節能省電意識,中電工程師特別設計了輕巧便攜的跳舞氈,讓市民親身體驗將跳舞的動能轉化成電能,他坦言跳舞可產生電力「手機叉電也不能」,但希望令大家體會到電力得來不易,日常生活要珍惜用電。中電10、11月將推出活動,參與市民每跳舞一次,中電會捐出5度電,為長者及低收入家庭等提供電費資助,最多捐出相等於200萬元的電力。 
 

黃錦星(右)和蔣東強即場試玩。(鍾式明攝)

黃錦星(右)和蔣東強即場試玩。(鍾式明攝)

陳龍光與團隊首次設計跳舞氈,坦言任務具挑戰性。(鍾式明攝)

陳龍光與團隊首次設計跳舞氈,坦言任務具挑戰性。(鍾式明攝)

負責設計跳舞氈的3人團隊來自中電工程部,平日主要負責大型發電的項目,今次是首次研製小規模、輕巧的發電裝置,加上他們從未試過製作跳舞氈,中電專才學院署理副總監兼工程師陳龍光坦言,任務具挑戰,雖然感到緊張,但亦覺得活動有意義。

團隊初時構思將跳舞的動能轉換成電能,用作手機叉電,但發現跳舞所產生的電力「真的太少」,根本沒法為手機叉電,最後想到把跳舞氈配以燈柱,隨着舞步的力量大小和速度快慢,控制燈柱亮燈的速度。陳龍光表示,跳舞氈是利用壓電片技術,當外界給予壓力,壓電片會產生反應電流,帶出著燈效果,而當力度、速度不同,燈的效果亦會有變化。經過團隊和市民試玩後,現場氣氛熱鬧歡樂,不論小朋友或長者都玩得十分開心,令團隊很有滿足感。
 

跳舞發電帶來正能量

從構思到研究,團隊花了半年時間,雖然屬小裝置,但要成功找出合適的壓電片和不同物料來製作跳舞氈,亦要不斷嘗試。陳龍光指,研製跳舞氈期間,剛好遇上第三波疫情,隊員需把材料帶回家各自測試,亦未能面對面討論,令研發更添困難。他笑言在家中測試壓電片,必須在廚房進行,以免大力踏跳或拍打壓電片時所發出聲浪影響鄰居。 

被問到成本是否高昂,陳透露,在鴨寮街可買齊材料,成本只需數十元。他表示,雖然跳舞氈產生的電力十分微小,但仍希望在「疫」境之中把正能量帶給市民,同時令大家明白到穩定的電力得來不易,珍惜用電。
 

每次跳舞中電捐5度電

中電由即日起至11月舉行社區活動,中電愛跳舞流動宣傳車將遊走社區,讓市民大玩跳舞氈,親身體驗將動能轉化為電能。

活動昨舉行啟動禮,環境局長黃錦星和中電總裁蔣東強即場試玩。中電指,所有活動的參加者每完成一次舞蹈,中電便會捐出5度電,為長者、傷殘人士、低收人家庭及劏房戶提供電費資助,最多捐200萬港元,預計約4,000戶受惠。中電發言人補充,每1度電已足夠1部冷氣機運行1小時。
 

釐定電價受一籃子因素影響

另外,環境局目前正研究將電費分時段收費,減少用電,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表示,時段收費機制在外國是很普遍,中電曾在香港進行小規模試行計劃。

就國際能源價格上升,她指電價釐定受一籃子因素影響,包括燃料價格、資本投資、營運成本和電力銷售量等,都需要一併考慮,明年電費價格將會與政府進一步探討,並在適當時候公布。
 

節能省電|中電工程師製跳舞氈 鼓勵市民跳舞發電幫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