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4 04:30:00
日報

經營困難 12美食車16個月總收入僅267萬 商經局︰或明年初停運

分享:
美食車需停泊在指定地點。(資料圖片)

美食車需停泊在指定地點。(資料圖片)

美食車先導計劃明年2月初屆滿,受疫情影響,旅客量大減,市民亦減少外出,美食車營運者的經營情況更困難。去年第三季正值第三波疫情,該季每月平均只有3部美食車營運總收入僅3.5萬元,即每輛車每月平均收入僅一萬多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坦言,美食車在港營運面對不少困難,發展有限,當局現時不會再接受營運美食車的新申請。旅遊事務署正檢視相關數據及成效,不排除明年2月在計劃期滿後結束現有美食車營運。
 

政府在2017年2月推出為期兩年的美食車先導計劃,並於去年10月第二度延長該計劃至明年2月2日。邱騰華昨指,美食車在香港作為一個旅遊設施的營運面對不少困難,為維持公平競爭環境,須在指定的場地營運,並與附近食肆有一定距離;停泊位置不能造成人車阻塞,需要場地提供電力等支援,其營運亦極受天氣影響。加上香港食肆林立,競爭激烈,美食車在香港作為一個旅遊設施的發展實在有限。


目前有12部持牌美食車營運,根據營運者提交的帳目報表,所有美食車在去年1月至今年5月下旬期間,合共總收入約為267萬元。但去年1至9月,每月只有3輛車營運,個別月份更得一輛。而去年第三季(7至9月),該季營運的美食車僅3輛,每月平均合共總收入為3.5萬元,即每輛車只有逾1萬元,該季每月平均營運日數僅18日。


自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8個美食車營運場地曾不時關閉,邱騰華指,雖然目前所有12個營運場地均已開放,但只有4個場地有美食車營運。有見及疫情對美食車營運的影響,政府及其他場地管方都有提供租金寬免,但如營運者選擇退出先導計劃,可按既定程序向食環署及運輸署交還牌照。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每部美食車至少投資逾百萬元,貿然中斷計劃是不負責任;疫情下,新興的海濱長廊和西九文化區等吸引不少市民到訪,倡政府重新規劃停泊點。

Ad Block


美食車是由時任財政司長曾俊華於2015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由商經局研究,其後推出烹飪挑戰賽,最終選出16名申請者參與先導計劃。首批11輛於2017年2月率先開始營運。受到停泊點等影響,各美食車營業額情況參差,其後政府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增加新營運場地,參旅遊或體育盛事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