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0 09:10:00

網上熱話|上海男斬自己棵樹被罰款14萬 網民斥離譜

分享:
李男對被罰款感無奈。(互聯網)

李男對被罰款感無奈。(互聯網)

上海松江區江綠洲比華利花園一名73歲姓李男子,2002年花一萬多元(人民幣,下同)購買一棵香樟樹種在自家別墅花園內,但因香樟樹生得太茂盛,遮擋到室內光線,於是請物業管理公司協助,將樹種在別墅對出公共園地。今年1月20日,李男再因香樟樹太茂盛,請人回來修剪,並參考鄰近屋苑近年修剪樹木的方式——攔腰斬,只留約2米樹幹,未料卻被鄰居舉報「砍伐樹木」,還遭城市管理局執法人員當場捉到,最終在上月被罰款14.42萬元。

事件在內地引起大量網民質疑罰款太高,當局「吃相太難看」,又批評「平時舉報個污染都沒人理,之前防護林被砍了那麼多都沒人管,現在卡門口一棵自己的樹都要被罰」、「違章建築也沒有見得這麼罰的,而且在上海許許多多違章建築沒有人管,你反映了,也不管」。

當局:種在公共園地又攔腰斬

不過,當局解釋,涉事香樟樹已種於公共園地,即使是李男所買,若要修剪,亦需由養護部門處理,只有種在自家花園、且樹木胸徑小於25厘米,才可以自行修剪,否則修剪自家樹木也會受到相應處罰。

當局又指出,李男是將香樟樹攔腰砍下,不留任何枝椏,屬於「砍伐」,並非李男所稱的「修剪」,而《上海市綠化條例》列明,擅自砍伐樹木,要被罰款樹木價植5至10倍的「綠化補償」,涉事香樟樹經評估值28,840元。

不少內地網民仍感不滿,斥「樹木是不是私產?處理自己的財產要別人批?漫天要價的罰款合理嗎?」又認為初犯應該先發出警告,「畢竟不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指「這種屬於主觀非故意,且未造成實質性砍伐破壞不可恢復的結果,應該以教育為主」。不過,也有網民認為,「罰的好,把公共地當自家的,想種就種,想砍就砍」。

Ad Block
香樟樹被「修剪」後,已長出新葉。(互聯網)

香樟樹被「修剪」後,已長出新葉。(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