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0 08:00:00

網上熱話|樓主出圖問此家族關係可否結婚 網民︰你不是她表舅嘛?

分享:

現代社會不少屬小家庭,對於家族成員關係搞不清楚,內地有網民求助,太爺有兩個兒子,網民是太爺其中一名兒子的孫兒A,A屬太爺的第四代,A疑問能否與太爺另一個兒子的孫女(太爺第四代、曾孫)的女兒Y(太爺第五代、玄外孫)結婚?

 

相關新聞︰網上熱話|九九八十一圖像解鎖 網民︰手機遊戲吧?

 

 

網民對樓主的親戚關係感混亂

部分網民似對樓主的親戚關係亦搞亂,但都回應指「實在不行呀」、「顯然不行」,解釋「那是你侄女,未出五服,不行」,「這不就是……你侄女?算亂倫吧?」但亦有人指證Y的母親與A屬堂兄弟姐妹,故Y是堂外甥女,「你堂姐/妹的女兒,血緣關係蠻近,建議不要亂倫」,「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不能結婚」、「同一個太爺爺咋想的?還能問得出,能不能結婚?」、「先不說幾系,你不是她(堂)表舅嗎?」

有人進一步解釋,「五服內亂倫,會出現眾多遺傳學問題」,「五服之內不行吧,生孩子會有遺傳病畸形的」、「近親,結個屁」,亦有人問「這樣缺人嗎,非要在家族裡找」、「世上沒別的女人嗎?實在不行考慮下男的也行,勿搞自己親人」。亦有人「專業」意見指「法律上可以,倫常不行」。

但有網民不了解何謂「五服」。根據資料「五服,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中國封建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 在此範圍內的親屬,包括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為有服親屬,死為服喪。親者服重,疏者服輕,依次遞減」,因應身份喪服有不同等級,斬衰(音崔)、齊衰(音資崔)、大功和緦麻,按親疏關係不同穿戴有別。」

「五服原指五種孝服,其後演變,五服也指代五輩人,比如在山東膠東半島一帶,有『五服之內為親』說法,往上推五代,從高祖開始,高祖、曾祖、祖父、父、自己,凡是血緣關係在這五代之內的都是親戚,即同出一個高祖的人都是親戚,從高祖到自己是五代,就成為五服。五服之後則算沒有親緣關係,也可以通婚。一般情況下,家裡有婚喪嫁娶之事,都是五服之內的人參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