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0 20:15:00

網上熱話|研究︰女人開Zoom攰過男人!原因竟同鏡子有關

分享:
研究發現開Zoom會議的女性,疲倦感覺較男性高。(路透社)

研究發現開Zoom會議的女性,疲倦感覺較男性高。(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下,很多公司為減人群聚集,會議「Zoom得就Zoom」,這類視像會議興起亦帶來所謂「Zoom疲勞」(Zoom fatigue)的副作用,不少人認為較開實體會議更花精神,更加攰。一項涉及逾10,000人的研究,發現女性更受「Zoom疲勞」折騰,原因是女士通常較在意自己於鏡頭中的樣子及姿態,令精神繃緊,導致出現「鏡子焦慮」(mirror anxiety)。

美國史丹福大學及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問卷調查10,591人有關「Zoom疲勞」的問題,結果發現13.8%受訪女性指Zoom會議令其「非常至極度」疲倦,大幅高於給予此答案的受訪男性(5.5%)。領導今次研究的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漢考克(Jeff Hancock)表示,「我們都聽過『Zoom疲勞』,也有觀察而來的證據,證明女性較受影響,但如今我們終於有數據顯示情況確實如此,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原因了。」

研究人員認為,受訪女性感到「極攰」的比率高,與社會心理學家所指的「自我聚焦」(self focused attention)有關。過分的自我聚焦,往往會造成社交焦慮,為量度兩性的自我聚焦差異,研究人員特別問受訪者「視像會議期間,你有多關注(在畫面中)看到自己?」、「視像會議期間看到自己時有多分心?」結果發現,女性在這些問題的評分(愈高分程度愈高)較男性高,而這亦與過去有研究指,女性對著鏡子時,會較男性更為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結論一致。

自我聚焦致「鏡子焦慮」

Ad Block

漢考克表示,長期的自我聚焦會帶來稱為「鏡子焦慮」的負面情緒,解決方法很簡單——更改電腦設定,停止在畫面上顯示自己。研究人員亦發現,女性開會時間較男性長、亦較少在會與會之間小休,亦是女性「Zoom疲勞」較嚴重的原因。

「Zoom仲攰過實體會議」的另一原因,是與會者須一直留在狹窄的鏡頭範圍內,活動空間較實體會議小、與會者較少走動或做伸展動作。研究同時發現,性格內向人士、較易焦慮者及年輕人的「Zoom疲勞」程度較高,外向人士則較低,惟須進一步研究了解原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