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3 04:30:00
日報

緬甸政變 軍方奪權一天後仍被扣 黨友:昂山素姬 健康良好

分享:
昂山素姫2015年與軍頭敏昂萊會面,後者現掌控緬甸政權。(路透社)

昂山素姫2015年與軍頭敏昂萊會面,後者現掌控緬甸政權。(路透社)

醫護胸前掛上黑絲帶,沉默抗議昂山被拘留。(互聯網)

醫護胸前掛上黑絲帶,沉默抗議昂山被拘留。(互聯網)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一天後,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仍下落未明,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的高層昨晚在社交網透露,她與總統溫敏仍被扣留在政變後遭帶往的地方,健康情況良好,被扣留的NLD國會議員則獲准離開拘禁地方。剛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威脅恢復制裁緬甸,但分析認為緬甸經濟目前依賴中國和東南亞鄰國,美國制裁起不了作用。
 

首都內比都、最大城市仰光及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街頭昨仍有軍人駐守和巡邏,市面平靜,未見示威,網絡、電話通訊和銀行服務恢復正常,但櫃員機仍見提款人龍,仰光國際機場繼續關閉至5月。有國會議員昨稍早向美聯社稱,約400名國會議員被扣留在政府提供給議員的住宅區內,他們擔心被帶走徹夜未眠,但彼此仍可交談,也可與外界通電話,昂山並無與他們扣留在一起。


醫生發起公民抗命
當地民主組織在社交網呼籲民眾發起公民抗命,在仰光和曼德勒,有政府醫院醫生響應號召計劃周三起罷工,要求當局釋放昂山素姬,有醫護人員掛上黑絲帶沉默抗議。麻醉科醫生Naing Htoo Aung更憤而辭職,他說:「這樣的政變絕不能容忍,我辭職因為不能為不關心國家和人民的軍方獨裁者工作。」在仰光,民眾周二未有如前一天恐慌性搶購糧食,但面對這場政治風暴,以及國際可能實施制裁和外國投資前景未明,民眾感到憤怒和沮喪。一名25歲居民稱,一覺醒來世界天翻地覆並不是新感受,「但我們以為正向前走時,從未想過會被迫重新體驗這種感受」。

Ad Block


看重中國東南亞市場  毋懼美國制裁
拜登批評緬甸軍方推翻國民意願,直接攻擊緬甸民主過渡。在緬甸邁向民主下,美國過去10年陸續撤除對其制裁,拜登指現須迫切地檢視恢復制裁,當民主受到攻擊時美國會站出來。有報道指,理論上制裁涉及與緬甸有寶石、衣服和銀行業務貿易往來的大公司,以及軍方將領。有分析指,軍方早預期政變會招來制裁,但他們並不在意,只關注中國、日本和南韓的反應,緬甸受到中國保護和看重東南亞市場,日韓近年也加大投資當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