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7 04:30:00
日報

美參議院關鍵兩席選情激烈 國會表決選舉人票結果

分享:
有在華盛頓示威的特朗普支持者,被反特朗普人士打傷。(路透社)

有在華盛頓示威的特朗普支持者,被反特朗普人士打傷。(路透社)

美國國會在東岸時間周三下午1時(本港時間今晨2時)舉行聯席會議,點算早前的選舉人團投票,並確認拜登為下任總統。事前有共和黨議員稱將反對確認,據報目標包括亞利桑那、喬治亞及賓夕法尼亞等州份,分析料難影響大局。現任總統特朗普大批支持者響應號召在華盛頓示威,向議員施壓,周二晚有人與反特朗普人士衝突。特朗普較早時稱,會在國會開會前,向白宮外的支持者發表講話。
 

特朗普周一向主持聯席會議的參議院主席、副總統彭斯公開施壓,促他「挺身而出」阻撓確認程序,周二再在Twitter發帖稱「副總統有權反對欺詐地選出的選舉人團」,但美媒指彭斯向特朗普表明自己無權阻止確認程序。報道並稱彭斯連日來步步為營,一方面要向特朗普表明自己無上述權力,但也不欲反目,以免影響他2024年挾特朗普光環參選。


CNN︰民主黨得票多0.8個百分點贏議席
同樣矚目的是喬治亞州參議院關鍵兩席的次輪投票,其選情極為激烈,截至本港時間昨晚,CNN推算在已點算的逾九成選票中,民主黨沃諾克(Raphael Warnock)以50.6%得票取得一席,但只贏爭取連任的共和黨萊夫勒(Kelly Loeffler)0.8個百分點;至於另一席同樣由民主黨候選人領先,但差距僅0.4個百分點。在這輪投票前,共和及民主兩黨在參院分別有50及48席,由於按規定會由副總統身兼參議院議長,倘民主黨全取兩席,加上賀錦麗關鍵一票,便可控制參院,全面執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