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9 17:10:00

蔡英文:和平關鍵鑰匙在大陸手上 台灣願平等對話化解對立

分享:
蔡英文稱台灣願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與北京當局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台灣總統府網站)

蔡英文稱台灣願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與北京當局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台灣總統府網站)

在台灣,今天是農曆新年假期前最後一個上班日,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兩岸關係、台美關係及新冠肺炎疫情等議題交換意見。會後蔡英文公布4項結論,除了強調台美關係不受美國政權更替影響依然穩健之外,又重申台灣遇到壓力不會屈服,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台灣願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罕有祝賀對岸人民新春安康

蔡英文同時指出,兩岸的和平,並非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鑰匙也在中國大陸手上,「歷史經驗已經證明,對台灣文攻武嚇,對兩岸關係並不會有甚麼幫助」。她還罕有地祝福對岸人民,稱「在歡慶華人世界共同的傳統佳節時,我們也要在此,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也希望能共同促成兩岸的和平穩定」,又表示到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交流。

蔡英文今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台灣總統府網站)

蔡英文今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台灣總統府網站)

要求超前部署預防立百病毒

疫情方面,蔡英文表示已初步取得廿幾萬劑新冠疫苗,並將繼續對外採購及自行研發並行,確保得到足夠疫苗。她又提到外國專家近期示警可能造成下一波疫情大流行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稱已要求衛生福利部及農業委員會務必掌握這種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超前部署。

立百病毒死亡率高達75%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立百病毒有「四大恐怖因子」——自然宿主與沙士及新冠病毒主要宿主一樣,都是蝙蝠;會人傳人;死亡率達40%至75%;目前並無藥物或疫苗可預防。不過,陳時中指出,立百病毒並非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染,而是接觸傳染,做好環境衛生,就能降低傳染的可能性,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相對較低,而且曾在印度、孟加拉等地引起疫情的蝙蝠,不能飛那麼遠來到台灣,作為主要中間宿主的豬,台灣亦無從相關地區進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