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8 04:30:00
日報

西九海報風波 「局外人」甘小文親身解構

分享:
(Elphonso LAM 林祥焜 @fb)

(Elphonso LAM 林祥焜 @fb)

畫家林祥焜的性感作品早已與西九龍中心合作多年,上月初疑涉反修例常見口號而被狙擊,先有資深DJ指「嚇一跳」,再有區議員指接獲家長投訴而要求下架。林焜好友、另一資深畫家甘小文以筆下「丑角」二創,大量畫家及創作人亦響應其號召進行二創以支持林焜,惟西九因「8號風」浪卡襲港將6幅性感海報下架,一度惹來「成功爭取」與「跪咗」的質疑,卻不料重新上架的海報更具驚喜。「局外人」甘小文從另一角度講述事件。
 

甘小文 (鍾式明攝)

甘小文 (鍾式明攝)

記:記者、甘:甘小文

記:當日為何會用肥婆四、哨牙珍二創林焜作品?

甘:其實所有事都源自「玩」,見到林焜的角色「咁鬼靚」,就用筆下兩位「靚女」去二創其作品,最初只是放上Facebook專頁「抽阿長棍(林焜暱稱)水」。誰知林焜就好歡喜,並致電「多謝你呀」,之後風球除下後,林棍看到很多網民想將「肥四哨珍」放上西九的留言,就對我說「不如就擺你嗰兩個上去啦」。

我就頭痛,因為只得兩個女主角,「不如畫主角上去啦,主角咪林焜囉」,就將其造型與衣飾二創第三幅,「畫到佢咁樣呢」其實我都幾驚,將畫作傳給他時也忐忑一段時間,直至收到林焜回電「笑X死我」,就知道無問題了。

記:覺得為何會有今次風波?

甘:其實林焜的性感畫作早於多年前已與西九有合作,有資深電台DJ說「嚇一跳」,又有區議員拉橫額抗議,但大家的感受是「呢個擺咗好耐㗎啦喎」,這些有影響力的人說一聲就引來反彈,將事件發酵得如此大,令我這「局外人」也成功抽水。


記:是源起政治批鬥,抑或文化倒退?

甘:其實整件事均沒有倒退,因為這幾幅海報引起很多討論,多了政治話題亦多了創作空間,例如「胡氏這一家」與「咳神」的二創作品,感覺沒有萎縮「其實係擴大緊」。除了我,大家也因此多了發揮「笑料嘅空間」;每次經過西九時,都看到好多人「笑笑口」,可能大家抑鬱太久,多了這些笑聲是否也是好事?


記: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感覺創作空間有收窄嗎?

甘:無收窄,因為現今互聯網發達,可以流傳甚廣,創作人可以立即以作品回應時事,「根本想收窄都收窄唔到」,傳統漫畫書就有延時「唔夠快」。而自己畫時政漫畫的選材與手法亦無顧慮,起碼在《am730》未聽過「你唔好咁!」全部都是按自己意願,這些專欄其實「玩緊膠」。


記:有畫家「被停刊」,會如何勸勉同業?

甘:有失自然有得,正如剛才所說,網絡可以迅速廣傳,既然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就轉戰網絡繼續發表,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而且「可以更放」。從前主理《太公報》時被人投訴,老闆曾要求「收斂啲」,無奈當下「話唔到事」,亦試過被人改畫作對白。好明白「唔俾你、改你」,這事我記到今時今日,若當年有網絡自己也會轉平台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