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3 04:30:00
日報

警隊年結 去年逾6.3萬宗罪案 勒索增2.4倍詐騙升九成

分享:
警方昨交代去年罪案情況。(鍾式明攝)

警方昨交代去年罪案情況。(鍾式明攝)

上班族在過去一年不時要留家工作,學生亦在家上課,上網時間較過往多,致易墮網騙陷阱。警務處公布,去年整體罪案共63,232宗,按年升6.8%;詐騙案增九成、至逾1.5萬宗,涉網購騙案飆逾兩倍,口罩騙案(2,538宗)佔五成六,整體騙案涉及金額累計達7.8億元。而勒索案急增2.4倍,裸聊佔七成。警方指續加強宣傳教育、執法及攔截騙款等,預防及打擊騙案。
 

警務處長鄧炳強(圖左二)交代2020年罪案情況。去年詐騙案按年增加逾7,000宗,除網購騙案達6,678宗外,電話騙案及網上情緣騙案分別升八成半和五成。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或增加網聊,易墮騙徒陷阱,去年勒索案急增2.4倍至1,399宗。而刑事恐嚇及行劫案,亦分別增加約20%及26%,前者涉及收債恐嚇升76.8%(增240宗),料與經濟轉差有關。


至於整體暴力罪案數字則下跌3.1%,鄧炳強指相信與反修例衍生違法及暴力情況緩和有關。去年青少年被捕人數較前年減少6.6%,當中涉及妨礙公安罪行人數減四成。惟涉及行劫、毒品及三合會活動被捕的青少年就增加近一倍。而去年亦出現多宗欺凌案件,他估計與反修例事件催生的「不守法意識」及「鼓吹私了」有關。


97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鄧炳強指,警方去年以港區國安法拘捕了97人,包括55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國安熱綫至今收到逾4萬個舉報信息,他否認是製造白色恐怖,重申警方是基於證據和法律作出拘捕。
不少市民關心警員操守問題,鄧炳強表示,去年共45名警員被捕,按年增加21宗,逾八成是警方主動調查後作拘捕,其中2宗案件共涉及13名警員。他重申警隊非常著重操守,警員犯法是「罪加一等」,惟一度稱,「作為警察更需要『知法犯法』」,其後澄清是口誤,強調警員應「知法守法」。

Ad Block


鄧炳強認為,因去年警方嚴正執法,加上法庭對相關案件有具阻嚇力的判決,以及《香港國安法》實施,令反修例相關罪行減少,治安及社會秩序轉趨平穩。另警方為防違法行為死灰復燃,將添購小型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水炮車)及試用2款低殺傷力武器,包括胡椒彈手槍及催淚水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