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06-16 04:30:00
日報

近半止汗劑表現欠佳 最貴與最平產品除味效果相近

分享:
測試的11款止汗劑及體香劑。(消委會提供)

測試的11款止汗劑及體香劑。(消委會提供)

炎炎夏日大汗淋漓,不想體味濃烈造成尷尬,不少人會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消委會發現市面產品止汗表現甚為參差,測試的11款中,近半未如理想。測試亦發現滾珠止汗及噴霧裝止汗產品各有一款較易留有印漬。消委會提醒,要正確使用不同類型產品,並穿著透氣衣物、少食濃味食物等方法舒緩汗味問題。
 

測試於歐洲一所實驗室進行,產品包括7款為滾珠裝止汗劑、2款壓縮噴霧裝止汗劑和2款普通噴霧裝體香劑,售價由20.9元至99.9元。

在止汗效能測試中,全部11款樣本,有5款在5分滿分中僅得1至2分。滾珠裝的「多芬」Original及「艾詩」、壓縮噴霧裝止汗劑的「Nivea」Black & White Invisible減汗量較遜色,僅得1至1.5分。2款香體劑表現同樣低分,分別得1及2分,但2款產品本身沒止汗配方及相關聲稱。除味效能中,則所有產品表現理想,均得4至5分,最貴的體香劑「施巴」獲4.5分,與最便宜的止汗劑「艾詩」和「Fa」產品同分。

消委會亦提醒,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可能在衣物殘留化學物而留下印漬。試驗人員在施用定量樣本30秒後,以不同布料置於液下及抹擦,發現滾珠止汗劑「Fa」較遜色,2款壓縮噴霧止汗劑均表現一般,當中「Nivea」Black & White Invisible印漬屬各樣本中最明顯。綜合結果,表現較佳產品包括體香劑「施巴」、滾珠裝「艾詩」,同獲5分,相反壓縮噴霧裝止汗劑「Nivea」Black & White Invisible及滾珠裝「Fa」分別得2分及2.5分,建議愛穿深色上衣用家須留意。不過,測試布料經清洗後,殘留印漬均有減淡,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表示,就算有殘留印漬,也不用丟棄衣物,沖洗後可明顯減少印漬。他又指,預防汗臭不一定要依賴相關產品,可藉減少進食濃味食品及選擇通爽衣物減輕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