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8 04:30:00
日報

阿國亂局 指特朗普簽撤軍協議 政府軍不戰而降 拜登自辯 被轟卸責

分享:
拜登在塔利班進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一日,由大衛營返回白宮發表講話,為如期撤軍自辯。(路透社)

拜登在塔利班進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一日,由大衛營返回白宮發表講話,為如期撤軍自辯。(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批評拜登指責他人,卻不包括塔利班。

《華爾街日報》批評拜登指責他人,卻不包括塔利班。

小報《紐約郵報》指「拜登罵盡所有人」。

小報《紐約郵報》指「拜登罵盡所有人」。

阿富汗在20年後重回塔利班手中,令美國多年來投放的心血付諸東流,也使當地人民面臨搜捕殘殺及嚴刑峻法管治,亦對國際地緣政治造成難以預估的後果。美國總統拜登周一首度開腔評論當地危機,他堅持美軍撤走正確,指美國陷入阿富汗泥沼愈耐,對中俄就愈有利。他又提及跟塔利班達成撤軍協議的是前任總統特朗普,令阿國政權崩潰的不是美方,而是當地政府領導無方、軍人不戰而逃。有美媒不買帳,批評拜登卸責。
 

拜登在約18分鐘演說中表示︰「我堅持我的決定」(I stand squarely behind my decision),自言身為一國之首要負起帶美軍走出泥沼責任。他說約20年前美軍進入阿富汗,是為對付911襲擊者,確保阿富汗不會成為阿蓋達組織基地,最終成功擊殺其領袖拉登。他指美國在當地的任務「從來不是建立國家」,而是防止美國再受恐襲,如今美國毋須永久駐軍,亦可在索馬里、敘利亞及多個非、亞洲國家有效反恐,「如有需要,亦可在阿富汗這樣做」。


「撤軍從來沒有好時機」
但他話鋒一轉,說「當我上任後,我繼承了特朗普跟塔利班的協議。按他的協議,美軍須在21年5月1日撤走」,「在特朗普任內,美軍已把駐軍由1.55萬人減至2,500人,正值塔利班自01年以來軍力最強時刻」,自言只能從按計劃撤軍跟重新戰鬥中二揀一。他說︰「20年過去,我吸取到教訓,從來不會有一個撤軍的好時機,這正是美軍仍在該國的原因」,因此決定擔此重任。他承認當地局勢變化較預期急,「發生甚麼事呢?阿富汗領袖們放棄並離開國家……軍隊潰敗,有時更不戰而逃」,「美軍不能亦不應參與一場阿富汗軍隊自己也不願打的仗,並在當中犧牲」,指美方已提供大量資金、裝備及支援,「我們已盡給他們自決未來的機會」,但他們卻沒把握。

Ad Block


不少美媒都以「混亂」形容美軍撤走後的局勢,《華爾街日報》社論批評,拜登「拒為拙劣的撤軍行動認責,但指責他人……有一個組織他明顯沒指責,就是塔利班」;《華盛頓郵報》則說拜登身邊有很多經驗老到者給他撤軍替代方案,但他沒有聽。《紐約時報》及《美國今日報》則說不能只怪拜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