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3 04:30:00
日報

零售寒冬 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 去年零售銷貨量減25.5%

分享:
農曆新年前是傳統旺季,但有指市民消費意欲仍低迷。(路透社)

農曆新年前是傳統旺季,但有指市民消費意欲仍低迷。(路透社)

受第四波疫情持續衝擊,統計處公布,去年1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14億元,按年跌13.2%,連續23個月下跌,跌幅較11月擴大9.1個百分點,扣除價格變動,去年12月零售業總銷貨量臨時估計按年跌14%。去年全年的總銷貨價值按年跌24.3%,總銷貨量減25.5%,是有紀錄最大的年度跌幅。 
 

12月的零售銷貨價值跌幅較大的類別,分別為藥物及化妝品(下跌40.9%);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下跌40.8%);服裝(下跌27.8%),超級市場貨品銷貨值逆市升11.7%。而以去年全年計,同樣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零售銷貨價值跌幅最大,挫54%;藥物及化妝品減50%,服裝少41.3%,超級市場貨品則升9.7%。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和因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影響,上月零售銷售的跌幅擴大,在訪港旅遊業冰封及本地疫情持續下,零售業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仍然充滿挑戰,促進零售業務以至整體經濟復甦,整個社會不遺餘力抗疫,令疫情盡早受控是至關重要。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稱,本港仍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包括第四波疫情何時結束,及何時恢復通關等因素。協會會員對1月及農曆新年的銷售表現悲觀,雖然街上的人流不弱,但限聚令仍影響消費意欲,而保就業補貼結束後,料將會有更多企業倒閉及裁員。預計今年上半年零售銷售表現將按年大致持平,即使有變動,升跌幅僅限於單位變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