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31 04:30:00
日報

霸王寒潮 近30年最凍12月 北京最高溫-8.4度

分享:
廣東清遠金子山霧淞美景。(中新社)

廣東清遠金子山霧淞美景。(中新社)

霸王級寒潮來襲,兩岸「急凍」,其中北京前日日間最高氣溫僅攝氏-8.4度,打破當地近30年12月同期日間最高氣溫紀錄,位於海拔1,224.7米的北京佛爺頂氣象站同日更錄得最低-26.4度,創建站42年來12月最低溫紀錄。隨著寒潮南下,北京今日回暖,氣溫介乎-11至0度。
 

今波寒潮前鋒前日下午抵達廣東北部,半夜去到沿岸地區。廣東全省昨日氣溫大跌6至12度,粵北部分地區24小時氣溫急降逾18度,位處廣東最北端的清遠連州潭嶺水庫落下廣東今冬首場雨夾雪,有「廣東雪山」之稱的清遠連山縣金子山昨晨出現霧淞,景色美不勝收。


廣州今晨僅3度
截至昨晚8時,河源、清遠、韶關、梅州及汕尾已有24個市縣發出最高級別的寒潮紅色預警,意味當地24小時內最低氣溫將降至0度以下,或日均氣溫維持5度以下。然而,不少廣東網民昨表示「不冷,就是風大」,有廣州網民還貼圖為證,指樓下一棵異木棉前日還有一樹粉色花,昨卻被大風吹到一朵不剩。廣東氣象局預計,全省到周六仍然寒冷,粵北今晨最低氣溫料僅0度,高寒山區-6度,廣州市區及山區分別得3度及-1度。


台灣27人疑凍死
台灣方面,各地氣溫持續下跌,其中台北由凌晨20度跌至昨午5時10.9度,新北、桃園多地跌至10度以下。截至昨晚6時,除了金門縣,全台21縣市氣溫創入冬最低紀錄;台北、新北、彰化、桃園等地最少27人疑因天冷猝死,大部分是長者。台南、台中、彰化等地昨更刮起強風,多株樹木倒塌,台南公園一名六旬男子遭飛墮的樹幹(圖1)擊中左肩和左腳,送院治理後無大礙;還有鷹架、電線桿、廟宇木製牌坊(圖2)、鐵欄柵等被吹倒,擊中多輛汽車。

Ad Block
(圖1)

(圖1)

(圖2)

(圖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