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7 04:30:00
日報

首個外訪 美卿布林肯偕防長訪日 批中國區內侵略脅迫

分享:
布林肯看著防長奧斯汀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碰臂打招呼,前右為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美聯社)

布林肯看著防長奧斯汀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碰臂打招呼,前右為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到訪日本和南韓,為總統拜登內閣官員首度外訪,以加強與亞洲盟友的關係,應對中國在區內的擴張。兩人昨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開「2+2」部長級會議,談及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擴大軍力,批評中國在亞洲的侵略和脅迫行為。布林肯呼籲美、日兩國加深在經濟和安全上的合作以應對中國。
 

雙方會後聲明指,美日深切關注中國上月起實施的《海警法》,並再次確認釣魚台適用於《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反對任何試圖改變釣魚台列嶼現狀、損害日本對釣魚台施政權的單方面行為。中國《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可對在中國海域從事非法行為的外國船隻動用武力,但日方認為那是容許海警在有主權爭拗的釣魚台水域動武。雙方又就中國建造人工島推進軍事基地化南海,表示「反對中國的非法海洋權益主張和活動」,指出否定中國主權主張的2016年仲裁結果是最終判斷。至於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擴大軍力,美日表示反對有損國際體系、威嚇地區其他國家和損害穩定的行為。


關注香港台灣新疆情況
美日雙方在會上又一致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十分重要,以及深切關注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布林肯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稱,美日相信民主和人權、法治,因為兩國看見遵守這些價值令國家更強大,而這些價值在很多地方受威脅,包括在亞洲區,如緬甸的軍事政變和軍政府鎮壓示威者。他繼而說:「中國使用脅迫和侵略方法,有系統地蠶食香港的自治、削弱台灣的民主、在新疆和西藏侵害人權,並違反國際法主張擁有南海主權。」布林肯指,「中國使用脅迫或侵略以達到其目的,在必要時我們會反制。」

Ad Block


北京:美日交流不應針對第三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指,中方認為美日搞交流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地區國家間團結合作,以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者損害第三方利益。布林肯結束日韓訪問後,周四將轉往阿拉斯加,會見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及外長王毅。


金與正:拜登想睡安穩  停止美韓軍演
布林肯等人今日轉往南韓訪問,北韓先來個下馬威,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昨發聲明,批評上周一展開、為期9天的美韓聯合軍演,並威脅若南韓加大軍事挑釁,將撕毀兩韓軍事協議。金與正又向拜登政府發出警告,若美方希望在未來4年任期睡得安穩,就不要在一開始就製造讓自己「無法入眠」的事端。

Ad Block
金與正

金與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