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1 04:30:00
日報

黑人遭跪頸致死案 陪審團商謀殺或合理執法

分享:
被告喬文周一出庭。(路透社)

被告喬文周一出庭。(路透社)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黑人居民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員喬文(Derek Chauvin)跪頸致死案,周一完成審訊,陪審團隨即退庭商議,決定喬文是謀殺抑或是合理執行警員職務。陪審團首天商議4小時後未就喬文的3項控罪達成共識,包括可判監禁40年的二級謀殺罪,周二繼續商議。這宗去年5月發生的案件挑起種族歧視問題,也掀起全美黑人民權示威並觸發騷亂,周一在明尼阿波利斯有民眾上街要求為弗洛伊德討回公道,該市出動逾3,000名國民警衛軍戒備。

明尼阿波利斯市周一有民眾上街,手持死者弗洛伊德的圖像,要求為他討回公道。(美聯社)

明尼阿波利斯市周一有民眾上街,手持死者弗洛伊德的圖像,要求為他討回公道。(美聯社)

喬文被控二級非蓄意謀殺、三級惡意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3項罪名,由4名白人女性、2名白人男性,3名黑人男性、1名黑人女性和2名多種族女性組成的陪審團,須全員一致同意才可定罪,否則審判無效,但當局可再提控。


檢察官籲陪審員:相信你們的眼睛
案件傳召了45名證人,包括途人和醫學專家,檢察官在結案陳詞中,向陪審員稱「相信你們的眼睛,你們看到的是謀殺」。辯方則稱喬文的行為與任何一名講理的警員一樣,只是依從19年來的警隊訓練執法。46歲弗洛伊德涉嫌在雜貨店以假鈔買煙,喬文與其他3名警員抵達現場,他被拍到以膝頭壓住弗洛伊德頸部9分鐘29秒,弗洛伊德曾大叫不能呼吸,最後死亡。檢方指喬文毋須用過量武力,只需少許憐憫。辯方則稱弗洛伊德身材高大,須大力制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