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8 04:30:00
日報

5內鬼出賣員工帳號 圓通洩逾40萬客戶私隱

分享:

點解電話詐騙騙徒能準確說出你的資料?可能因為咁!《新京報》報道,圓通速遞(圖)河北營業點有5名「內鬼」以每日500元(人民幣,下同)出租員工帳號,供不法分子登錄並匯出超過40萬條發貨人及收貨人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和地址,而不法分子隨後以每條約1元,將資料售往全國及東南亞的電訊詐騙猖獗地區,涉案金額逾120萬元。圓通昨證實,總公司即時風險監控系統7月底監測到異常後揭發此事。
 

報道指,圓通8月報案,指有員工帳號出現異常查詢運單行為,可能有大量客戶私隱洩露,警方調查後,9月7日拘捕3名涉指使及租用圓通員工帳號的疑犯。報道又引述知情人士指,涉案5名圓通員工,分別處於河北邯鄲的永年縣、雞澤縣、武安縣,以及邢台的隆堯縣、沙河縣的營業點,而經警方和檢察院確認,姓名、電話和地址齊全的個人資料實為4.5萬條,其他被竊資料並不完整,例如寄件者「張三」,電話號碼被系統以星號代替。

圓通昨強調,7月底發現異常後,已即時封鎖相關員工帳號,並成立調查組調查,相關疑犯已於9月落網。圓通又表示,將持續透過「制度+技術」完善信息安全風險監控系統,實時監控內部帳號,同時歡迎客戶舉報涉嫌信息安全違法的線索。


非第一次有員工犯案
報道指出,圓通並非第一次有內鬼出賣客戶資料。專為淘寶店舖「刷鑽」(將信用級別刷上鑽石級)的網站「17s」曾於2013年在首頁公然表示與圓通合作,「長期出售快遞面單」,即售賣客戶個人資料。圓通報警後,警方證實圓通有內鬼每月以500元向17s出售大批客戶資料,17s隨後以每條9毫價格,每天出售約900條。17s及涉案圓通員工等7人同年底被捕,已出售個人資料超過20萬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