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2 04:30:00
日報

VTC師生研AI回收桶 5秒內自動廢物分類

分享: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已是家傳戶曉的回收口訣,但將物品亂放入回收箱的問題仍常見。VTC(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資訊科技職專文憑的兩名學生研發出「人工智能(AI)物料分類回收桶 」,透過AI鏡頭作圖像分析,約5秒回收桶會自動分類。現時圖像辨識暫可將普通廢紙、鋁罐及膠樽分類,未來將10種校園常見垃圾加入AI資料庫作分類,有望增加回收效率。
 

回收箱頂部的AI鏡頭以圖像辨識,將垃圾分類後自動打開相應回收桶蓋。

回收箱頂部的AI鏡頭以圖像辨識,將垃圾分類後自動打開相應回收桶蓋。

AI物料分類回收桶只有一個收集位置,但頂部設AI鏡頭,用家將垃圾放入廂前,先在鏡頭作圖像辨識,之後才會打開相應的蓋,以免使用者將垃圾放錯其他回收箱。就讀職專文憑(資訊科技)3年級的學生蔡耀俊,以及劉晉瑋近年留意到本港回收率有下跌趨勢,因而著手研發以AI圖像辨識技術,自動將垃圾分類。

兩人指,由於裝置以圖像分析為主,要輸入垃圾不同角度、光暗及形狀的影像到資料庫中,每項物件都要輸入約100張圖像,現時資料庫已有逾200張一般膠樽、紙張及鋁罐的圖像,在數百次測試中,成功將垃圾自動分類到相應的回收桶或一般垃圾桶。

蔡耀俊(左)及劉晉瑋(中)以2個月研發AI辨認技術。

蔡耀俊(左)及劉晉瑋(中)以2個月研發AI辨認技術。

兩人研發的裝置於設計比賽獲獎。

兩人研發的裝置於設計比賽獲獎。

裝置亦於去年「STEM UP 創意SMART UP 未來」智慧社區設計比賽中獲「智慧環境(Smart Environment)獎 」,負責指導的VTC STEM教育中心高級項目主任鄺伍鋒指,技術現仍受局限,因AI裝置只靠圖像作辨識,未能做到物料辨識,如雜誌、紙包飲品等不能放入回收箱的廢物,卻可能被送至廢紙回收箱,未來要輸入更多圖像訓練AI裝置,令其自動學習正確分類。他又指,稍後會將裝置製成普通回收桶的尺寸,並為AI鏡頭的資料庫輸入更多圖像,回收桶經改良後將可分類報紙、紙張、紙杯、飲品樽、膠袋、膠餐具、文具、食品包裝等10種校園常見的廢物。


測試開發物聯網
團隊預計9月起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青衣院校及青年學院(九龍灣)校園放置各2至3個回收桶,作為期半年的測試。回收桶內亦設超聲波感應器,可量度回收桶內的廢物量,再配合團隊正計劃研發物聯網後台的手機程式,程式可實時顯示各回收桶的廢物量,方便回收公司按時清空,亦助師生選用尚有空位的回收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