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7 06:00:00

中大研分批發稀疏編碼技術 智能燈柱傳輸快56%

分享: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多功能智慧燈柱」計劃,或為市民帶來實時交通及天氣等資訊,燈柱數據傳輸、速度成關鍵。中大工程學院去年研發出「分批稀疏編碼」技術,令傳輸速率較傳統線型網絡,提升56%及減少29%整體數據流失,該院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楊偉豪相信,技術可配合政府的計劃,以低成本方法使收發數據時更有效及穩定。

數據流

數據流

數據丟失畫面「起格」
傳統網絡編碼涉及繁複的運算方法,當信息經過一個無線鏈路,如經路由器傳送時,數據於過程中有所損耗及流失。楊偉豪(圖)指,最常見的情況是使用流通網絡觀看網上視頻時,出現「起格」畫面或延遲情況,當中的情況是因數據丟失而造成。

楊偉豪及其團隊因此嘗試簡化當中的編碼及解碼程序,以編碼器取代路由器,發送信息的憑據,然後接收器接受憑據後,重組及還原訊息,而非以往只是傳送整個訊息,這可令網絡通訊更有效及穩定,相比傳統線型網絡,可提升56%傳輸速率並減少29%整體數據流失。


中大電燈柱半年後可用
技術對硬件要求不高,只需低耗能的通訊器材便可使用,並能維持流暢的數據傳訊。楊偉豪相信,技術可為政府提出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計劃提供重要支持,只需加上微型裝置,便可省下於電燈柱上增設Wi-Fi發射站或鋪設光纖網絡的成本,也可為市民帶來即時交通及天氣等資訊,並提供空間建設Wi-Fi和第5代流動通訊(5G)基站,預計半年後該技術將應用於中大的電燈柱上,當中成本或逾千萬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