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09 04:30:00
日報

全球數量創新高 黑臉琵鷺留港量減兩成

分享:
(觀鳥會 /Walter Ma 圖片)

(觀鳥會 /Walter Ma 圖片)

黑臉琵鷺(圖)全球數量再創新高!但最新調查發現,在香港棲息的黑臉琵鷺數量卻顯著下降,今年在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錄得361隻,十年減22%,按年跌1.4%。香港觀鳥會指,顯示后海灣濕地生境的質素正在惡化,估計適合黑臉琵鷺的食物減少,保護后海灣生境刻不容緩。
 

由香港觀鳥會統籌的「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0」於1月17至19日完成,調查覆蓋全球超過120個地點,發現黑臉琵鷺有紀錄以來最高,達4,851隻,按年升8.7%,其中台灣及中國大陸分別升15.7%及4.4%。全球有超過半數的黑臉琵鷺於台灣度冬,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澳門及越南紅河的數量卻明顯下降。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若大灣區城市發展持續,沿岸環境由泥灘濕地變為城市,適合黑臉琵鷺的泥灘生境將更趨減少,黑臉琵鷺或許在后海灣及澳門消失,保護現時后海灣泥灘及魚塘刻不容緩,建議應增加主動的保育措施,保持后海灣一帶魚塘,特別是維持傳統的養殖運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