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9 00:00:00

全面護理助認知障礙照顧者卸下重擔 伴隨長者渡過整個中風復康過程 松齡兩大新型護老院——「松齡樂軒」、「松齡雅苑」

分享:

本港人口老化情況越趨明顯,護老院需求一直有增無減,特別面對長者各種身體特別狀況下例如:認知問題,年輕一代往往期望能夠將長者交托予專業的護老團隊,讓他們在全面的起居照顧及個人化生活規劃下,繼續享受健康快樂的黃金歲月,同時減輕認知障礙照顧者的沉重壓力。擁有超過30年護老服務經驗,松齡護老集團(股份代號:01989.HK)作為香港最具聲譽的護老院集團之一,最近推出集團首個針對為認知障礙照顧者減壓護老院「松齡樂軒」。位於石硤尾的「松齡樂軒」,佔地三層,總面積逾43,000平方呎,提供102張床位,設有不同房型選擇。而「松齡樂軒」每層均有不同主題,包括模擬社區空間(一樓)、文化藝術空間(二樓)及長者活力空間(三樓)。

 

「松齡樂軒」— 認知障礙照顧者信心首選

認知障礙照顧者往往會擔心長者初入住護老院會有不習慣的問題,一樓的「模擬社區空間」就特別為認知障礙長者而設,環境主要以長者十分熟悉的香港六十年代社區為主題,包括:懷舊餐廳、懷舊街、巴士站、士多店、運動公園等,期望透過建設長者以往熟悉的環境,令他們回憶起過往的生活點滴與經歷,有助提升他們對護老院的安全感及歸屬感,並重組身份認同感。

 

不少長者在溝通能力上或會遇上困難,認知障礙照顧者均會感到頭痛。隨著他們越來越難於表達自己,認知障礙照顧者會很難明白長者感受。為此「松齡樂軒」二樓特別以文化藝術為主題,期望能夠透過藝術及感官刺激,令長者表達出未能以言語抒發的情感,增加與人的交流。

 

「松齡樂軒」三樓是「長者活力空間」,設有各種活動及遊戲設施,院舍亦鼓勵認知障礙照顧者多抽空一同參與活動,爭取與長者有更多互動和相處時間,讓他們能享受愉快的安老人生。

 

「松齡樂軒」的「多元化認知訓練」由跨專業團隊組成,包括老年科專科醫生、社工及職業治療師,針對性為長者設計各種訓練,以改善長者的智力表現及生活素質,為認知障礙照顧者免卻煩惱。職業治療師更會定期為長者進行智力評估、記錄及分析,並定期向認知障礙照顧者匯報,令他們更掌握長者的身體情況。除多元化認知訓練及基本護理外,每位長者入住「松齡樂軒」前都會獲安排會面,就長者各方面情況進行國際認可的評估,細心聽取長者與認知障礙照顧者的各種特殊需要,團隊專家會根據評估結果,為長者制訂獨一無二的「個人護理計劃」,務求令長者得到最適切的護理照顧。

「松齡樂軒」一樓「模擬社區空間」

「松齡樂軒」一樓「模擬社區空間」

「松齡樂軒」二樓「文化藝術空間」

「松齡樂軒」二樓「文化藝術空間」

「松齡樂軒」三樓「長者活力空間」

「松齡樂軒」三樓「長者活力空間」

元朗高端護老院舍「松齡雅苑」 重點對應「中風復康過程」

松齡護老集團首個高端護老院舍「松齡雅苑」亦早前落戶元朗,佔地逾3萬3千平方呎,提供68個豪華宿位,人均面積達500平方呎,並引入各種豪華設施、頂尖醫療設備及專業服務,務求令長者於中風復康過程中,擁有自主、高私隱度的優質生活體驗。

「松齡雅苑」共享客廳

「松齡雅苑」共享客廳

「松齡雅苑」圖書館

「松齡雅苑」圖書館

「松齡雅苑」電影院

「松齡雅苑」電影院

與「松齡樂軒」一樣,「松齡雅苑」的工作人員由跨專業團隊組成。而「松齡雅苑」所提供的護理服務範圍廣泛,讓長者在中風復康過程中得到全面照顧。松齡雅苑」會以「黃金復康期」作為基準,讓長者於整個中風復康過程中都會在護老院內進行,免卻往返醫院舟車勞頓,可在「松齡雅苑」內專心休養;配合「松齡雅苑」內的駐院醫生利用各種尖端設備,為長者在中風復康過程中逐步改善身體機能、活動能力、言語表達、自理等能力,全力協助長者恢復健康生活。

 

以家為主題,「松齡雅苑」內單位以單元式設計,設有獨立單人房、雙人房及六人房。每個單元設有共享客廳、飯廳、沐浴間,致力營造「家」的感覺。為了保證長者的安全還設有各種先進設施,如沐浴間中的動態感應器、喚鈴鐘等。

 

「松齡雅苑」內亦有不少高級而多元化的設施,當中包括影院、卡拉ok、圖書館、電腦閣、麻雀房、室內花園、理髮室、咖啡吧、餐廳、傾心閣等讓長者於整個中風復康過程中能在院舍內體驗各種室內、外的活動,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

 

松齡樂軒

地址:    九龍石硤尾南昌街223-239 號名都廣場地下G1B舖及一至三樓

電話:    2975 1000

網頁:    https://www.pinecaregroup.com/pine-care-point/

 

松齡雅苑

地址:    香港元朗朗日路9號形點一期內

電話:    2731 9300

網頁:    https://www.pinecareplace.com

 

(資料由松齡護老集團提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