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21 06:00:00

港首辦生物奧林匹克 考學生邏輯推理力

分享:
(李卓謙攝)

(李卓謙攝)

香港教育一向被譏為「填鴨式教育」,即使學習生物科,也要求學生「死記爛背」,如只要求他們背誦器官名稱和功能,學生學習無趣,令學習事倍功半。大專學界去年底首次舉辦中學聯校生物奧林匹克比賽(HKJSBO),內容更涵蓋DSE生物科以外範疇,目的是考驗學生邏輯推理能力。有參賽學生稱,比賽難度較高但獲益良多。
 

比賽最大特點是強調推理,參與出題的中大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劉國智(後排右二)笑言,「靠背書一條都唔會識答」,舉例有試題要求學生從數張蜜蜂飛行軌跡的圖片,再參考提供的資料,歸納再推斷出蜜蜂的飛行習慣。他稱,內容不單超出學生課堂所學,更笑指「出題目時發覺,原來好多教授都唔知蜜蜂點跳舞(飛行習慣),我哋都一齊睇好耐蜜蜂點跳舞才workout(歸納)到,但學生竟然又可以短時間內掌握到而答到(題目)」,感覺「神奇」。

HKJSBO籌委會主席、科大教授周敬流(後排左三)強調,香港學生背誦能力強,但對未接觸過的知識範疇往往顯得不知所措,而比賽不是另一次模擬考試,不鼓勵學生額外操練免增壓力,只希望他們以「切磋」心態參賽,提升學生對生物科和科學的興趣。

任教中學生物科的余家燕(後排左二)則指,DSE課程強調背誦,例如要求學生寫出器官名稱及功能,忽略學生的思考和解難能力,容易扼殺他們的學習興趣,而是次比賽則能扭轉他們對生物科的誤解,因此鼓勵學生參賽。

參賽的聖言中學中五學生林樂熹(前排右)稱,雖然題目涵蓋課堂以外的範疇,例如他從未學過的基因工程學等,但試卷會提供相關的基本知識幫助他們作答,過程獲益良多,對日後學習生物科亦更有信心。

比賽共分三輪,首輪賽事有約400位中學生參加,最終會於今年5月選出4名贏家,惟香港目前仍未能正式參與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周敬流解釋,首次參賽的地區只能以「觀察員」身份作賽,而籌委會正爭取今年以有關身份參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