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2 04:30:00
日報

疑公屋糞渠播毒 袁國勇:有臭味就好危險

分享:
袁國勇指,不會排除所有感染可能性。(蘇文傑攝)

袁國勇指,不會排除所有感染可能性。(蘇文傑攝)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A翼相隔10層的07室,先後有住戶確診新型冠狀肺炎(前稱武漢肺炎),恐經糞渠感染,令人聯想到2003年淘大花園經渠道爆發沙士的經歷,人人自危,擔心家中渠道設計會否播毒。當局初步調查,發現低層確診患者的單位座廁排氣喉一截折斷,且疑密封不足、「漏氣」致多人受感染。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康美樓個案「一定唔係淘大花園翻版」,呼籲市民毋須恐慌,但若察覺渠位「臭臭地」,應立即找專業人士跟進。

房屋署昨派員清潔消毒大廈。

房屋署昨派員清潔消毒大廈。

公屋改裝喉管可先徵詢房署的辦事處。

公屋改裝喉管可先徵詢房署的辦事處。

康美樓連接各層的糞渠及排氣管設於室內。(陳奕釗攝)

康美樓連接各層的糞渠及排氣管設於室內。(陳奕釗攝)

專家指渠管有滲漏會傳出異味。

專家指渠管有滲漏會傳出異味。

最粗的為糞渠。

最粗的為糞渠。

政府昨發布康美樓兩個確診住戶所住單位廁所渠管圖片,其中低層患者單位有改裝,排氣管斷開。房屋署助理署長陸慶全在政府疫情簡報會指,該住戶的座廁原本接駁排氣管,但估計單位曾更換座廁,把排氣管截斷,截斷位置雖有填充密封材料,但發現這些材料比較疏鬆,不排除污水系統內的氣洩入單位內,或因而傳播病毒。


香港工程師學會高級副會長源柏樑同意有關推測,亦指另一種情況同樣有機會導致渠內氣體回流屋。他表示,當上層單位沖廁時,在共用糞渠內形成負氣壓,排氣管正常運作下,會抽排氣管內的空氣,座廁的虹吸式喉管滿水形成隔氣功能,但當排氣管切斷及未有完全封閉,即有機會抽走座廁內的水,污染物便有可能從未完全封閉排氣管回流室內,或同時由低水位虹吸式喉管失效的座廁回流室內。源柏樑同時呼籲大眾應定期將清水倒入所有排水位,令 U 型隔氣管有足夠的水量去形成氣體阻隔。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排氣管與糞渠連接,是標準的一般座廁安裝,未知涉事單位座廁改動原因,估計或有人安裝座廁時遇到困難,如高低位、空間不足、不熟程序等而未有正常連接渠管;若必須為喉管封口,也應以坊間的膠杯或膠蓋等標準套件封閉,鎖上螺絲或使用黏合劑填充所有罅隙,防止滲味漏氣。至於市民如何自行檢查喉管有否漏氣,何鉅業指,廁所關門後,若地台及座廁有水,或開抽氣扇後,若仍經常傳出臭味則顯示喉管有機會漏氣,最直接亦是日常透過氣味監察,又指坊間塗肥皂水檢查法,未必容易察覺。

 

高層單位與低層單位連接的糞渠及排氣管同在室內。(添馬台圖片)

高層單位與低層單位連接的糞渠及排氣管同在室內。(添馬台圖片)

低層單位排氣管曾被改裝。(添馬台圖片)

低層單位排氣管曾被改裝。(添馬台圖片)

毋須恐慌 有懷疑要找專業人士
2003年沙士重災區淘大花園,調查發現大廈污水渠的U型隔氣管乾涸,未能阻隔糞渠內帶病毒的空氣回流入屋致逾300名居民感染。袁國勇出席疫情簡報會時解釋,是次康美樓的情況與淘大花園不一樣,暫時觀察所知,康美樓的U型隔氣管設計非常好,形容「好過好多私人樓宇添」、「一定唔係淘大花園翻版」。他續指,目前已知低樓層的患者,即第42位確診患者,家中廁所排氣管有改裝過,亦有漏氣跡象,因此有理由相信這是重要的感染原因,既然有此懷疑就要作出預防措施,把整座同為07室的住戶隔離,確實感染原因有待調查,他強調市民毋須恐慌,呼籲市民小心處理家中渠管,如「屋企裡面無端端聞到有臭味,呢個就好危險。」對如何檢測渠管,袁國勇自言並非此方面專家,但指有人會在喉管附近放番梘水,若開抽氣扇後看到氣泡冒出,喉管或未密封,有懷疑時便應找專業人士檢查。


根據資料,全港有十多條公共屋邨與康美樓同屬Y2型設計大廈,涉以十萬計的住戶都關心會否經渠管感染病毒。陸慶全表示,有關渠道設計符合建築物條例及排放要求,設在室內或室外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不要更改原有設計便毋須擔心,若住戶有需要更改渠道,可先到辦事處查詢及申請;亦會要求曾改動喉管住戶還原喉管,有需要會按租約追究。何鉅業則指,七、八七年代至九十年代末落成屋邨普遍以Y型設計,渠管設在室內,方便維修,私人樓或近年新落成的屋邨多設在室外,相對難維修但較衛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