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26 06:00:00

科大舊生研新絮凝劑技術 污泥15日變肥料

分享:

日常生活或經濟作業均要用水,亦衍生大量污水問題,在處理污水過程所產生的污泥,只能焚化或棄於堆填區,造成污染是另類環保問題。有初創公司開發污水處理技術,將污泥發酵轉化成肥料。既可減少堆填區負荷和污染,肥料更可出售獲利。技術於今年科大的信和百萬元創業大賽,贏得3個獎項。

 

現時可用絮凝劑將污水與污泥分離,但分離出的污泥若棄置堆填,往往需時十年才可降解,焚化更對空氣造成污染。科大畢業生兼「漢元生物科技」CEO別心宇稱,公司研發的新型絮凝劑,最快15天內便可以將污泥發酵化成肥料,比傳統技術降解變回天然物質的處理時間快逾120倍。他表示,現階段主要與內地的養殖場合作,但希望未來可將技術帶回香港。該項技術贏得校長獎、創新獎及南豐紗廠永續發展獎。

新型絮凝劑,最快15天內便可將污泥發酵化成肥料。

新型絮凝劑,最快15天內便可將污泥發酵化成肥料。

另外,一些知名商品偶爾會出現冒牌貨,不單仿真度高,售價甚至較真貨更貴,在同一比賽贏得廣發證劵銀獎的「圖方科技」則研發出圖像條形碼防偽和驗證技術,只要掃描產品上的條形碼即可辨別產品真偽,更可查閱批次等生產資訊。公司創辦人郭偉強表示,條形碼標籤本身具防複製和難移除特質,可防止被不法之徒偽造或轉移。

「愛必達醫療科技」則研發出家用乳腺癌篩查器Mamosound,讓用戶可自行在家中檢測,系統會自動比對數據庫中數以十萬項圖像數據,再告知用家是否需作跟進。公司創辦人、科大博士生Alec Nicol透露,研發概念源於多位母系親屬均患上乳癌,因此希望讓篩查技術變得普及,方便市民留意健康。產品贏得電梯簡報獎和南豐生命科學/健康科技獎。

別心宇(左一)、Alec Nicol(右一)均在今次比賽中獲獎。(李卓謙攝)

別心宇(左一)、Alec Nicol(右一)均在今次比賽中獲獎。(李卓謙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