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18 04:30:00
日報

立會選舉|投票日部署800人 廉署收6宗投訴涉杯葛選舉

分享: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下月19日舉行,廉政公署表示,截至本月12日,已收到6宗投訴,涉及今次立法會選舉中,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廉署指,今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大型公共選舉,署方嚴陣以待,將在投票日首次「總動員」,部署約800名前線人員應對,包括到票站處理市民查詢及投訴,必要時會採取執法行動。

何渭枝(右)及趙汝達簡介廉署投票日部署。(鍾式明攝)

何渭枝(右)及趙汝達簡介廉署投票日部署。(鍾式明攝)

廉署已為三萬多名選舉日工作人員講解法例,以提高他們的警覺性。
(鍾式明攝)

廉署已為三萬多名選舉日工作人員講解法例,以提高他們的警覺性。 (鍾式明攝)

被問到市民如果在網上轉載或點讚,涉嫌呼籲人投白票或不投票的貼文是否違法;或部分涉及煽動他人投白票的帖文可能來自海外,廉署會如何執法等,廉署社區關係處長何渭枝多次表示,個案難一概而論,不評論個別情況,會視乎具體情況,按法律賦予的權力及程序執法。

他呼籲,市民切勿參與企圖操縱和破壞選舉的行為,例如分享或轉載煽動他人杯葛選舉或投白票、廢票的違法言論、阻止或妨礙他人投票、以利益、武力、脅迫或欺騙手段影響選民投票決定;以及未獲候選人書面授權下,為候選人招致選舉開支,亦切勿發佈候選人相關的虛假陳述。

800人到票站監察有需要時執法

今屆選舉全港有620 個一般票站,何渭枝指,將在投票日首次全體總動員,派出約800名前線人員應付突發情況,包括到各投票站處理市民的查詢及投訴,有需要時會執法,亦會到票站視察投票及點票程序,同時加派人手到24小時投訴熱線。

至於過去多次選舉,均有傳媒發現有人派發寫上某候選人的「掌心雷」。廉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趙汝達稱,法例並無禁止選民攜帶提示紙張進入票站投票,但如果有人受到威逼利誘或欺詐,而影響投票意向,就屬違法。

選管會周五晚辦網上候選人簡介會

另外,選管會將於明晚(19日),為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候選人舉行網上簡介會。屆時選管會主席馮驊將講解選舉安排、選舉活動指引內容及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廉政公署、香港郵政、選舉事務處和律政司的代表亦會出席。市民可在港台電視32或政府新聞處的網上直播觀看。

立會選舉|投票日部署800人 廉署收6宗投訴涉杯葛選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