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7 04:30:00
日報

羅致光:減審批加快發津貼 陳茂波:財赤料歷來最高

分享:
陳茂波指,「海嘯式」衝擊或致失業急促惡化。(資料圖片)

陳茂波指,「海嘯式」衝擊或致失業急促惡化。(資料圖片)

本港經濟環境可謂「屋漏兼逢連夜雨」,為支撐經濟及應對疫情,政府先後數次推出共逾500億元撐企業及紓民困等措施。財政司長陳茂波料2020/21年財政預算赤字可能是歷來最高,但政府仍有能力於近期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未來則須量入為出。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會減省審批工序盡快向低收入家庭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企業業務面對斷崖式萎縮
港府自去年下旬推出4輪紓困措施,上月公布百億元10項民生措施,至上周公布逾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政府開支大大增加。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承認會構成財赤並可能歷來最高,而主因是推出逆周期紓困措施支撐經濟,也因政府近10年,經常性開支持續大幅增加,但經濟轉弱致稅收和土地收入顯著減少所致。他補充,2018/19年比1997/98年政府開支增加174%,總收入卻只增加113%,過去加大開支為提升服務或對社會加大投資,屬「追落後」工作;疫情爆發,市民消費及經濟活動減少,不少企業業務面對斷崖式萎縮,加上本港經濟亦未完全走出去年社會事件陰霾,預期財赤將維持一段時間,往後開支增加的力度,須視乎政府長遠財政承擔能力,但現時財政儲備仍容許近期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穩就業撐經濟。

羅致光也在網誌撰文講述抗疫防疫工作,提及防疫抗疫基金中「為全港約20萬戶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過的特別津貼」,主要透過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的現有資料庫發放,目的為減審批工序,盡快發放。他補充,「與僱員再培訓局合作的培訓機構提供特別津貼」及「資助和非資助的幼兒中心提供補助金」同樣重要,以免疫情過後,沒有足夠機構提供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