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5 06:00:00

苦主稱誤信回報三代無憂 火燎森被指呃人挖礦

分享:

網名「火燎森」的股評人袁炳輝,捲入涉誤導投資者作大額投資風波。12名苦主向民主黨求助,指早前在火燎森介紹下,購入「HE15雲端挖礦合約」,以賺取虛擬貨幣的可觀收入,希望藉此「三代無憂」,惟苦主其後發現回報不似預期,大跌99%,各人投資總涉款逾320萬元。火燎森至截稿前未有回覆,但他昨午在Facebook發帖文疑似回應事件,指自己「做人問心無愧」,不過該帖在發表後20分鐘已火速刪除。

火燎森

火燎森

有12名事主向民主黨求助,涉及金額達320萬。

有12名事主向民主黨求助,涉及金額達320萬。

民主黨接獲12宗涉及虛擬貨幣陷阱求助,涉及金額由1萬元至過60萬元不等,總金額逾320萬元。苦主大多指控受火燎森誤導,於今年5月透過投資公司「天機科技」或於網上購入HE15雲端挖礦合約,不過,簽約半年,事主獲得的虛擬貨幣卻與火燎森或天機科技描述有極大出入,多名事主均「損手收場」。

簽約一周後回報急跌
苦主陳先生昨現身說法,承認受火燎森的掘礦投資資訊影響,當中提及「一步登天,三代無憂」,其後接觸天機科技,天機員工更力銷,合約可10個月回本,對方更營造與礦機芯片開發商有所聯繫,令他誤以為可獨市挖礦一段時間,遂決定投資30萬元,不過,簽約一周後,投資回報急劇下跌,現時每月只有100元回報。他指,早前曾聽從火燎森推介,購買海外挖礦獲利,故今次簽約時亦未有仔細查問,他表示,自己曾聯絡涉事公司,未獲回覆。

另一聲稱受火燎森影響的苦主陳小姐說,透過天機科技投資30萬元購買「DCR挖礦合約」,公司稱9個月可回本,更可更改算式影響對手,促使HE15的礦機可獨家挖礦一年,然而,她在短時間內發現實際收益與原本有很大出入,其後每日只有7元回報。她坦言,自己已借貸20萬元,需一身兼三職還款,朝6晚12工作。

協助苦主的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批評,火燎森和涉事公司未有詳列投資風險,更有誇大回報之嫌。他又指,雲端挖礦絕非普通投資,質疑火燎森為何不披露有關風險、收費或投資者注意事項,反而慫恿事主借貸簽約。袁海文呼籲市民要小心虛擬貨幣或相關衍生工具的投資,認為現時監管不足,對投資者無保障,更要面對很高的欺詐風險。

有苦主斥火燎森為「無良騙子」。

有苦主斥火燎森為「無良騙子」。

火燎森曾在FB發帖,指只有一間公司才是「真正挖礦」,其餘大部分公司是「龐氏騙局」。

火燎森曾在FB發帖,指只有一間公司才是「真正挖礦」,其餘大部分公司是「龐氏騙局」。

火燎森未回應指控
本報曾致電及透過Facebook向火燎森查詢,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火燎森昨午在Facebook發帖文,疑似回應今次風波,指「做每一盤生意都要有步(部)署,並唔係乜都一次過隊曬出嚟就完事,係要逐步用心經營。」他又感謝一直支持他的朋友,「每一場仗都係我一直同大家一齊打,做人問心無愧」,但相關帖文只出現約20分鐘後已被刪除,而天機科技的辦公室昨無人應門。

警方發言人稱,有關案件列作「雜項事件」,指灣仔警署於今年9月接獲一名56歲女子及一名35歲男子報案,指他們於5月分別以約10萬元及約63萬元向一間公司投資聲稱有高回報的虛擬貨幣投資工具,惟其後無收到預期回報,要求警方備案,又引述報案人表示,需要時會再與警方聯絡。

 

學者:投資具超級投機成分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形容,虛擬貨幣投資具「超級投機成分」,貨幣價值波幅很大,如單憑道聽途說而決定投資與否,並不可取。他又說,投資虛擬貨幣需購買「礦機」挖礦,並支付一筆「維護費」以加強機器運算速度,令虛擬貨幣「搵得準啲,搵得快啲」,但礦機在購買時的質素如何則成疑,認為市民要小心評估風險才下投資決定。

類似雲端挖礦的虛擬貨幣投資及交易平台一直被指「冇王管」,而證監會上周終於「出手」,提出「規管框架」,包括對於正在管理或計劃管理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的公司,研究以發牌方式規管,但未有執行時間表。財政司長陳茂波昨亦在網誌中表示,針對近年在國際興起的各類虛擬資產,可能對投資者造成重大風險,或被不法之徒利用作如洗黑錢等非法用途,政府的取態非常審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