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01 05:15:00

雙職家長壓力大 5.3%情緒不穩有自殺風險

分享:

作為雙職家長,既要工作又要兼顧家務及照顧子女,一天有48小時亦不足夠,生活倍感壓力,有調查發現,雙職家庭的精神健康不理想,37.7%受訪者表示情緒欠佳,同時有5.3%人表示曾出現情緒不穩情況,有潛在自殺的風險。
 

小朋友活動多,若屬在職家長更分身不暇。(資料圖片)

小朋友活動多,若屬在職家長更分身不暇。(資料圖片)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調查,收回有效問卷1,227份,並與8名雙職家庭成員訪談。難以履行家庭責任的原因,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工時長;而五成人表示工作壓力大;及七成受訪者因家庭經濟感到壓力。


調查顯示,中低收入(家庭月入在4,000至39,999元間)、年齡在25至40歲間、每周工時長(55小時或以上)、育有兩歲或以下子女及女性,較容易出現工作與家庭失衡。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就以上情況提出21項建議,包括設立新生嬰兒家庭探訪計劃,找出有潛在問題家庭及早跟進;推廣僱員支援計劃,讓企業與員工有良好關係,或有助消除工作壓力提高士氣和效率;加強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角色及服務,安排長駐中心的調解員提供專業資訊及轉介服務。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圓圖)表示,建議政府推行五天工作周、增加資助託兒服務中心名額、研究設立家庭假期、產後薪酬增加至全薪,以及研究落實17日有薪勞工假。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建議簡化職津申請程序及檢測入息及資產門檻;增設育兒津貼和兒童醫療券;更優化免稅額制度,提高至132,000元,並設立新生代嬰兒基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