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6-05 10:00:00

了解胰島素功能 混合腸泌素助穩餐前餐後血糖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香港人工作繁重,三餐不定時乃常態。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由於他們的胰臟功能受損,不但要節制飲食,更要配合不同藥物,以免餐前餐後血糖大起大落。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林景欣醫生指出:「部分長期糖尿病患者為能控制餐後血糖,須每天注射超過一次胰島素,依從性一般較低,亦有較大可能出現低血糖等副作用。」

胰島素作用為降低血糖。然而,二型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促使胰臟必須分泌更大量的胰島素才能使體內的血糖達致理想水平。但胰臟漸漸不堪負荷,令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後期都會出現胰臟功能下降的情況。一旦胰臟功能受損便無法復原,但若患者能好好控糖,便可減慢胰臟功能受損的速度1, 2

當患者確診糖尿病後,醫生一般會先處方口服藥物。如患者使用了兩至三種口服藥,血糖仍不受控,即代表胰臟功能轉差,身體無法發揮胰島素功能。患者此時便須注射長效胰島素。惟為了控制餐前及餐後血糖指數,患者需每天注射超過一次針劑。

注射胰島素增體重 注射的次數越多藥物依從性越低

一名患二型糖尿病達10年的患者,在50多歲時已服用4種口服抗糖藥物,惟仍未能有效控糖。她其後轉用長效胰島素針劑,糖化血紅素(HbA1c)由10.2%下降至7.9%,但隨之而來的副作用是體重增加,加上其生活習慣不規律,難以每天注射超過一針胰島素。她與醫生商量後,轉用胰島素混合腸泌素的二合一糖尿針,每天注射一針,HbA1c降至6.8%。

Ad Block

胰島素混合腸泌素餐前餐後血糖指數

二合一糖尿針混合了胰島素及腸泌素,只需一日一針便能控制患者餐前餐後的血糖指數。腸泌素能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控制食慾,從而增加飽肚感,有助體重管理。3

林醫生解釋:「相比預先混合型胰島素,使用二合一糖尿針的患者血糖低和體重增加的風險較低。如果患者希望減少每日注射的次數,擔心血糖過低和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注射二合一糖尿針為他們提供多一個選擇。加上,腸泌素能減低心臟病死亡率及腎衰竭風險,故亦建議同時患心臟病的糖尿病患者使用二合一糖尿針。」

Ad Block

林醫生提醒:「當患者的血糖指數一直無法受控,在5至10年間,便有機會出現蛋白尿、腎衰竭、心臟病及中風等併發症。」因此,及時使用合適的治療方法最為重要,並且要配合「少食多餐」及低升糖的飲食習慣,減慢胰臟功能受損並有助身體發揮胰島素功能。

 

文章由賽諾菲支持撰寫

SAHK.SQA.20.05.0303 06/2020

  1. Ramlo-Halsted BA, Edelman SV. Prim Care. 1999 Dec;26:771-89.
  2. Chon S, Rhee SY, Ahn KJ, et al. Diabetes Obes Metab. 2018 May;20:1121-1130.
  3. Nauck MA, Meier JJ. Diabetes ObesnMetab. 2018;20 Suppl 1:5‐21.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林景欣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林景欣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