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4 15:46:00

【統計數據】上月內地財新製造業PMI遜預期

分享:
內地上月製造業PMI報53,遜於市場預期的54.8。(資料圖片)

內地上月製造業PMI報53,遜於市場預期的54.8。(資料圖片)

內地上月製造業活動出現放緩!去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3,遜於市場預期的54.8,按月下降1.9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擴張水平,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後經濟恢復仍在持續。

製造業運行繼續改善,供給和需求均處高景氣水平。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儘管較去年11月略有下降,但分別連續第10個月和第7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企業回饋顯示,產出與新訂單總量增速雖然放緩,但仍屬強勁。外需方面,在海外疫情形勢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國內出口需求穩步改善,使得新出口訂單連續第5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在全球需求轉強、疫情結束等預期因素下,製造業企業普遍相信未來一年產量將會超過目前水平。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高位略降,大幅高於榮枯線,亦略高於長期均值。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去年12月疫情對內地經濟的負面影響進一步消退,料後疫情時代經濟的恢復還將持續數月。考慮到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數效應,未來半年宏觀經濟指標按年將更為強勁。與此同時,需要重點關注原材料價格快速上漲導致企業成本壓力的增加及對就業的負面影響,這對於疫情期間相關寬鬆政策的退出設計尤為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